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京中职学校生源紧张 未参加中考考生也可入学
来源: 每日新报教育     2009-8-29 11:51:00
 
  虽然离开学仅剩几天时间,但目前我市中招职技类学校补录仍在进行。记者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今年不少职技类学校面临招不到学生的尴尬。为了生存,一些职校表示,没有参加中考的学生,甚至考了0分的考生都可以招收。

    “考了0分我们也收”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中考分数为106分,由于分数太低,儿子最终落榜。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打算让儿子跟亲戚学修车,然后早点工作。最近听说职业学校可以补录,她试着联系了几个职业学校。

    “结果发现,我儿子还不算最差的,好几所学校都叫我带上儿子到学校面谈,有的学校还不收赞助费。”王女士说,“还有学校跟我说,分数不重要,即使没参加中考,甚至考了0分都可以收。”

    记者了解到,我市中招工作上月底已基本结束,由于仍有两三千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因为各种原因未被高一级学校录取,为此市招办从本月24日开始组织68所职业学校进行补录。

    记者昨天联系了多所职业或技工学校。虽然补录明天就要结束,但多数学校表示目前还有剩余计划。一所航海类技工学校负责人说:“没参加中考我们也能想办法让你进来。学费方面不用担心,我们是公办学校,都是统一的标准。”

    下关区一所重点职业学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为700人,但到目前为止,仅招到计划数的一半。“在招生录取现场,我看到有的学校正常录取的人数仅仅是个位数。”这位负责人说。

    职校“吃不饱”原因很多

    对于今年职业学校面临的招生尴尬,白下区一重点职业学校校长分析,这两年我市初中毕业生不断减少是原因之一。今年我市初中毕业生人数为5.7万,比去年减少3000人,而各类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却达5.85万。这种情况下,肯定有学校“吃不饱”。

    “今年第一、第二批次学校招生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仅剩1.7万人左右,而在第三批次招生的中职、中专、技工学校总的招生计划就有2.3万,一些不太知名的职业学校当然就招不到人。”这位校长说。

    “外流学生多,但是我市向外市招生的情况却比较少,也是原因之一。”一知情人士说,“我市每年有两三千学生会选择到外地上县中或者职业学校,但是外地到我市上职业学校的学生却相对较少。因为国家规定职业学校的学生前两年每生每年要发放1500元助学金,这个助学金由市或区政府拨款。面对职业学校对外市招生的申请,助学金是政府部门不得不考虑的实际问题。”

    生源危机促职校“洗牌”

    面对不少职业学校招不到学生的现状,市教育局职社处处长梁晓蜂说,这样的结果看起来很残酷,但并非坏事。

    “目前我市正在重点打造20所高质量、高水平的职业学校,这些学校不管从教学质量,就业率来看,都非常不错。今年生源减少,但这些学校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受影响的往往是一些办学水平较差的学校。目前这种情况,能够督促这类学校静下心来,练好"内功"。即使一些学校因为招不到学生办不下去了,对于老百姓来说也是好事,因为他们完全可以选择更好的学校。”

    他还提醒,中考成绩相对较低未被高一级学校录取的考生,这两天可尽快持本人初中毕业证书、考试证和分数条与职技类学校联系,而且家长应尽量选择知名度大、办学质量好的学校。双方确定升学意向后,由招生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到市招办办理补录手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