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暑假高考数学备考建议:注重提高思维能力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9-6-20 9:53:00
 
   “我今年秋季就上高三了,我该如何科学安排暑期最后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有效复习呢?”近日,本报接到一些考生和家长电话咨询此类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数学、英语学科老师,请他们给学生提出一些应对高三学习生活的建议。


    数学 注重提高思维能力


    数学老师周金华说,不少学生已开始了高三课程内容的学习,新高三生要利用暑期最后一个月时间,查漏补缺、熟悉考试热点,注重数学思维的训练。


    根据往年经验,不少考生在数学科目学习上,只注重解题方法的掌握,不重视思维过程的培养。其实,复习数学,一方面要掌握基础知识,通过全面系统复习,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注重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计算能力和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高考试卷中,基础题占分比较大,高分考生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很重要的一点是基础题几乎不失分,他们在掌握了基础知识后,还会注重能力的训练,包括注重解题方法、技巧的掌握和思维能力的训练。


    在暑期最后一个月,考生要学会分类整理,熟悉每个章节的内容、框架,了解其在高考中的地位和作用,然后想想自己存在什么问题,在整理过程中发现漏洞,做一些针对性训练。比如,考生如果对高一、高二时解析几何题没掌握好,就要有针对性地把解析几何的相关题型练一练。


    新高三生在复习过程中,回归课本非常重要。往年,有一部分学生会抛开课本、脱离老师进行所谓的“自主式”复习,但由于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很可能徒劳无功,得不偿失。其实,教材是高考命题的发源地。历年来高考命题的一个不变的原则就是“取材于课本,但又不拘泥于课本”。课本中每一个例题、习题的设置都有其目的和作用,许多高考题都能在课本上找到“根源”,不少高考题就是对课本原题的变形、改造及综合。因此,考生要注重回归课本复习。


    考生在对高一、高二的知识梳理过程中,要对往年高考的热点题进行分析、掌握。比如平面向量与三角、数列与不等式、“三个二次”(即二次函数、二次不等式、二次方程)、直线与二次曲线的位置关系、概率与统计等都是热点。


    在暑期或今后的高三复习中,考生一定要注重思维品质的训练,解题要注重过程的缜密性,以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因审题不严、分析不全而失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