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奥数题难倒数学大师令谁汗颜?
来源:大河网     2009-5-9 11:08:00
 

    奥昆科夫是俄罗斯数学家。2006年获得了被誉为数学中的“诺贝尔奖”的最著名的世界性数学奖——菲尔茨奖。这位享誉全球的数学大师5日在南京大学,曾被一道小学奥数题难倒。大师直言不讳地说他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类数学竞赛,并对中国小学生拼命学奥数感到十分不解。认为那些太难、太刁钻的题目,很可能伤害了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5月8日《西安晚报》)

  是啊,“1、2、3、2、3、4、3、4、5、4、5、6……前500个数的和是多少?”这一道小学奥数题,使鼎鼎有名的数学家也没能一下子解出答案。更何况10岁左右的孩子乎?

  对于多年来中国出现奥数热的现象,几乎所有媒体的指责声接连不断,怨声载道,甚至是一浪高过一浪。多数地区教育主管部门也曾三令五申地要求取缔奥数班。但是,实际上,各种形式的奥数班如同割不尽的韭菜一样,仍然茬茬不断。的确令教育主管部门头疼,令社会各界人士为之担忧。

  之所以奥数在中国小学的课外教育中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多年来抗命令,抵风暴而不垮,究其原因,应该是围绕着奥数这一主题,已经产生了较为稳定的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链。它的源头是在于各地名校(特别是初中)都不约而同地存在以奥数成绩和水平来录取尖子生的“潜规则”,由此,引起了众多学生家长的盲目追捧。从而奥数班也就应运而生,在学校、老师、奥数组织者三方之间形成了一个市场利益的关系链,而且长盛不衰。就北京地区对于就读奥数班的孩子们来看,90%以上的孩子承认他们学奥数是为了上初中名校或尖子班,是一种无奈,是“被迫”。

  其实,多数家长们都早已悟出了孩子学习奥数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的事情。但是,为了孩子能进入名校,他们也不得不违心地就此一搏。到后来,又都会大呼上当,后悔莫及。

  由此看来,只要各名校不放弃以奥数水平取人的“潜规则”,围绕奥数盘根错节的利益链就不会被斩断,奥数教育就会依旧顽固地生存在中国的大地上。

  当前,对奥数这一盛行的畸形教育的严重恶果,社会各界认识已经达成共识。关键在于如何治理,如何对其毫不手软地进行根治手术。这当然主要依赖教育主管部门的决心和努力。不仅要严查重罚各种形式的奥数班的举办者、学校和受聘教师,更要从义务教育的理念和宗旨措施上狠下功夫,甚至应该包括取消奥数这门课程,停办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种尖子班。从根源上彻底根除奥数在人们思想深处的毒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