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解析期中考 分数不重要总结是关键
来源:海奥网     2009-11-28 13:43:00
 
   前不久全市中小学期中考试期结束,上周随着考试分数的公布,又出现了所谓的“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场景。成绩不错的同学,可以放下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可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呢,情绪低落也就难免。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一次期中考试的失败,并不代表整个学期的失败,同样一次期中考试的成功也不代表整个学期的成功,那期中考试的成绩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采访中,老师告诉记者,面对期中成绩,无论是学生、老师还是家长,做出合适的分析总结这才是关键。可这个总结我们该怎样做才合理?一起来听听几位老师的建议吧。

    找准自己的定位

    虽说分数没必要过分看重,但对于考试而言,毕竟这是自己学习水平的一个反映。因此来自九中的张老师告诉记者,面对考试要想做出正确的分析,第一步还是要建议大家先对自己的期中考试整体情况做一个总结。在考前,想必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的成绩都有一定的期望值,至少有一定的期待。那么,这次考试,是否达到了你的期望,是否是你这段时间教学或学习状况的真实反映。建议大家问自己一个问题:名次、成绩是上升还是下滑?如果上升,是因为题目适合你,因为有些同学遇到比较难的题目成绩会比较好,有些反之,或者是同水平的同学出现了失误,还是自己的水平真实上升了。 如果下滑,问题又出在哪里。

    不犯同样的错误

    无论自己的成绩是好还是坏,自己的考试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尽可能的找出自己问题的所在,这才是考试总结的关键。七中的班主任老师何金告诉记者,知识点的总结是期中考试总结最重要的一环。这里有两种情况很可怕,一是根本不进行总结,那么你下次可能还掉在相同的陷阱里。第二种情况是就题论题进行总结,这样的结果是你下次可能掉在一个相似的陷阱里。

    那么,如何正确进行知识点的总结?何金老师给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当拿到卷子后,应对学生答这份卷子的情况进行一个全面的回想。这就让学生细细浏览卷子中的每道题。而此时学生关注的,不应只是错题。而是包括自己答起来不流畅的题,思维有障碍的题,以及凭运气做对的题。这些题都可能是自己的软肋。而且要特别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就题论题。如果只是这道题做错了,改正了。那这样的总结只是让自己多会做一道题而已,下次类似的题变一变形,可能又错了。也许一道题错了,可能是自己相关的知识体系就没有搞清楚,所以这些都要分析到位。 例如英语错了一道考人称代词的单选题,那学生是不是对这部分知识就没掌握好?

    用考试锻炼自己

    “考试除了在考学生的知识掌握,其实还在考学生的考试技巧。”莱西一中班主任老师董林涛告诉记者,据董老师介绍,对很多有升学压力的学生来说,每次考试都等于是将来中考、高考的一次练兵,因此除了知识的总结,找到自己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个同样重要。那考试技巧又该怎样总结呢?董老师为记者总结了这样几个方面:首先看这次考试你的策略是什么?时间安排是否合理,有没有出现先紧后松或先松后紧的现象?其次还要看有没有出现看错题,或者一些很明显的低级失误?如果有,那自己要想到怎么能让自己记住这个教训。

    具体到每门学科。英语是否没有时间看完整个阅读?听力是否因为纠结前面的内容而影响了听后面的内容?数学是否因为专注后面的某道很难的大题而没有检查,导致丢了一些不该丢的分等等。

    通过不断的考试,来完善自己的考试安排,包括安排时间,安排答题顺序等等,在未来的大考中,就可以减少那些不该丢的分数。

    成绩不理想

    老师帮你找原因

    随着期中考试成绩的公布,很多学生都会感到自己的成绩不理想,这其中固然有自己马虎或者是发挥失常的原因,但大多数的学生成绩不理想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对知识的掌握,那如何让自己的成绩快速提高,让自己知识掌握更牢靠呢?还是要听听老师的说法。

    课堂听讲是基础

    “自己的知识掌握有问题,那最大的可能就是课堂听讲出现了问题。”采访中,何金老师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因此如果考试成绩不理想,首先要审视自己上课听讲的情况。何老师告诉记者,上课听讲的质量 直接是与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密切相关的,学习态度认真和学习习惯良好的学生,首先是要把握好课堂的听讲。

    上课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做好笔记都是学好一门课的首要因素。

    一节课下来老师除了教应该掌握的内容,而且这些内容中的重难点,老师都会有所侧重的强调,而这些正是考试的重点,所以务必要把老师强调的重难点掌握好。因此,上课听讲不仅仅是简单的听就可以了,而且要会听,听的同时也要积极主动的去思考。

    学习也要讲节奏

    除了听讲,董林涛老师所要提醒学生的则是节奏,她告诉记者,其实学生学习有点类似于踢球,有的队伍上来就是拼命的进攻,但到了下半场却是体力消耗过大,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会出现问题。当然也有的会在场上不紧不慢的踢球,但到了最后却又着急进攻,也会出现问题。在学习过程中,也是一样,有的学生开始憋着一股劲,可后来却慢慢泄了,还有的却是到了考试前才临时抱佛脚,这些都不可取。做出合适的学习计划,在每次考试后及时的调整学习计划,这才是聪明的做法。当然一切都还要以坚强的毅力作为基础,做到持之以恒,所做的计划要坚持完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