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数学:要沉下心揣摩好题
来源:中考网      2008-8-2 10:14:00
 

谢老师强调,今年中考命题的立意和特点有这样三个方面:一、立足基础性,关注核心观念、内容和思想方法的考查;二、根据知识的内在联系突出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进行数学思考和探究的能力;三、关注对学生数学活动过程的考查,如动手操作、实验等类型的题目,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或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思维水平,考查学生对活动对象及相关知识的理解深度。

针对这些特点,谢老师建议,首先,在临近中考时,考生自己的复习计划一定要与老师的复习计划基本保持一致,注意备考过程中的心态调整,切忌浮躁焦虑,对于好题、有价值的题要沉下心来,舍得花时间去揣摩、研究,及时地对常用的数学思想、重要的解题技巧和思路进行梳理,经常对所学知识、方法进行收集、归类、回笼、总结,加强对解题技巧的训练,对重要方法一定要扎实掌握落到实处。听课时也不要只听答案,而要听解题方法、思路、技巧等,要抱着与老师一块欣赏题的态度去听题,去思考。

其次,由于近几年中考试题更注重对初中阶段所学重点知识、核心内容的考查,因此考生应当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教材中的重点知识方法、核心内容、出题热点认真进行梳理,形成纵横交错的知识网络,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以前做过的题,则应当分类收集,有计划地把其中的好题、经典题、能反映问题的题、曾经出错的题等重新梳理一遍,翻新曾掌握的内容,尽力达到在考场上大脑中储存的信息“非常清晰”且“用之即来”的状态。

第三,针对近几年中考数学试卷题目活、题型新、阅读量大、试题背景与设问方式突出思考过程的特点,大家应有意识地进行信息收集、处理训练和审题能力、观察能力的训练,认真审题,抓住题目中的关键,去其“皮”露其“馅”,利用对称思想、方程思想、函数思想等常用数学思想大胆进行合理推测,从中找出数学性质,建立数学模型,进而解决问题。对于这些题目,考生应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一定量类似题目,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在训练中体会此类题目怎样用数学知识进行解决,体验建立数学模型的过程,培养提高建模能力,但切忌“为训练而训练”。

第四,由于在中考试卷的填空与选择题中常出现多解题型,因此,要有意识地进行两解题(或多解题)以及几何动态题的训练。通过专题训练了解产生两解或多解的原因,如叙述对象不明确、几何图形的相对位置不确定、几何图形的对称性、开放型问题等,并找到相应的有针对性的解题思路和技巧。

最后,考生还应注意应考能力的训练,每次考完后,都要对备考和应考从经验、教训、心态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一次次考试和一次次分析来提高应试能力。考场中两个小时更要注意心态的把握和应试技巧的应用。读题要仔细,要注意试题中有提示性的语句及带括号的语段,这些符号可能对审题、解题有极大的帮助。读题既不要太细、太慢,也不要太快,太细会影响做题速度,太快会漏掉一些重要信息,从而影响考生的做题质量及对题率。要把握好做题速度与对题率的关系,要抓基本分、抓大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