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中考 将大学增加为6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3-6 13:54:00
 

全国政协委员吴海燕一年后再提“取消中考”,大胆设想引来激辩

全国的教改方案征求意见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的教育该向什么方向发展?社会各界各抒己见。与众不同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吴海燕大胆地拿出了一份自己的“教改方案”,并排出一张表格,建议将初高中合并为4年,而大学则增加为6年。

设想非常大胆>>>

中学缩短变四年,教育体系“大挪移”

早在去年的两会,吴海燕就曾提出教育体系“大挪移”的大胆设想:将现有的从小学到大学的16年教育来个新的“排列组合”,取消中考,初中高中合二为一,从6年压缩成4年,而这两年挪到大学阶段,设1年预科,毕业后再设1年职业教育。她的这个提案在网上公开后不仅受到与会代表委员的关注,也受到不少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今年,吴海燕对去年提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她认为,教育问题不仅仅是取消中考能够解决的,整个学历教育的体系已经到了需要总体改革的时候了。在去年基础上,今年的提案中,吴海燕委员拿出《调整我国全日制普通教育模式》的方案,并排出一张表格。其中,调整后的普通学历教育模式为小学6-11岁,中学12-15岁,大学预科16岁,大学本科17-20岁,毕业后如不继续深造,则需参加高等职业教育1年。

对于吴海燕委员的提案,最受关注的便是“取消中考”,压缩中学学制。不过,吴海燕解释,她所讲的取消中考并不是说就不考试,而是“在基本条件下的特色教育,把考试分散到每个阶段中。”“比如学完一门课就考掉,不要积累到毕业时一起考。有些小孩在初中时反弹性特别强,很多人才都到后阶段才表现出来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亮出自己的观点:“小学到中学阶段,培养的标准应当界定在逐步学会独立生活能力、能较好地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科学文化知识。中学到大学阶段,培养的标准应界定在逐步培养全面生存能力、能逐渐学会自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能力。”

同行争辩激烈>>>

大学增加一年搞实践,貌似值得试一试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中学校长蒋建华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也关注到了吴海燕委员的提案。不过,他对“取消中考”并不看好。“取消中考后,就能公平录取了吗?也不一定。如果凭平时的素质评价,很容易产生问题,太难操作了,就连我们学校这次有实名制推荐上北大的,也还是要参加高考的。在目前这个阶段,考试的方法还是最公平的。”

蒋建华觉得要评价这么一个新的16年学制很难,因为“跨度太大,从小学一直到大学,牵动面这么广,不是一下子就能实施的。”

不过,尽管蒋建华对取消中考、中学合并压缩成4年的提案不是非常看好,可他直言,在大学时增加一年实践时间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其实现在不少大学里,第四年就基本上都在实践了,增加与社会接轨的时间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就业技能是很有好处的,”蒋建华指出,现在许多大学生,都是专业理论知识远大于实践技能,与社会基本处于脱节状态,这也是现在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我想在大学阶段增加一年实践时间不妨试一试,但中学学制调整,还得好好论证论证。”

而一直处于教育改革风头浪尖的山东基层教育工作者也对吴海燕委员《调整我国全日制普通教育模式》的提案同样给予了高度关注。在山东媒体的帮助下,记者连线到了两位老师。“我认为这种建议不错,中学学的知识,很多都是应付高考的,真正走上社会时用的很少,完全没必要耽误6年的时间,学4年足够了。”山东临沂市的初中教师马翔说,初中高中这6年学的知识,还不及上职业学校学2年实用。但另一位来自山东省费县实验中学的李芸老师却表示这想法不妥。“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进入大学的殿堂,尤其是在农村及欠发达地区,很多学生初中毕业或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了,他们没机会享受6年的教育,那么就意味着他们获取知识的时间又缩短了一到两年。”李老师说,这些学生走上社会,竞争力会更小,跟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差别会越来越大,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对教育资源也是一种浪费。“其实很多知识都是在初中、高中获取的,这是奠定一个人的知识结构的关键阶段,大学里学的知识并不多。现在的‘6-4’制就挺好的,中学紧一些,上了大学松一点,用充足的时间去培养兴趣爱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