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今年中考3项政策微调
来源:扬州晚报     2010-2-27 13:56:00
 
    昨天,《扬州市2010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招生方案》正式发布。和去年相比,今年中考考试整体维持稳定,基本沿袭了新课程实施后的考试方案,但在细节上有所调整,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今年统考科目有所变化;高中招生方面,根据省教育部门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部分要求。

  ■中考升学方案

  6月16日-6月18日中考

  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为考试科目。

  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实行闭卷考试,思想品德、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各文化学科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制卷,各县(市、区)组织网上评卷。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按省统一要求组织,成绩计入英语学科总分。各科考试成绩由市教育局统一合成,由各县(市、区)发布。中考体育考试于5月10日前结束考试工作。

  文化考试时间为6月16日-18日,考试日程、各学科分值及考试时间见右表:

  1

  取消省统考

  数学物理可能略难

  去年,为在课程改革背景下对义务教育终端教学质量做一次调研和评估,中考数学和物理学科实行了全省统一命题。而今年,数学、物理取消了省统考,中考各文化学科由我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制卷,各县(市、区)组织网上评卷。

  “取消统考,实际上是对当前素质教育的契合,更符合义务教育实际。”昨天,扬州中学树人学校副校长董爱华说。

  “数学、物理取消省统考后,基本不会对初三学生产生影响。”记者了解到,由于省统考面向全省教学水平命题,试题难度比扬州市低,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我市初三学生可能要面临比去年学生难度略高的数学、物理试卷,但放在全市范围来看,对录取影响很小。

  2

  实验技能统考

  扬州考生早有准备

  今年中考会考,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实验技能将组织全省统考,学生须在实验室动手操作完成考题。

  此前物理、化学考查的实验技能项目均为事先公布,考查难度并不高,学生通过率近100%;而且,第一次不通过,考生还拥有一次补考机会,而生物学科,在初中二年级时会考结束,其实验技能通过笔试形式来考查。

  据了解,从去年起江苏中考每年抽取1-2门学科或理科实验、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等考查,去年已经抽查了数学和物理学科,今年将抽查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实验技能。今后每年中考都会有全省统一抽查的内容。

  多家中学负责人介绍,由于此消息早就公布,扬州各中学对此早已开始准备。“此举的目的是为了督促中学加强实验技能课程的设置。”一位资深化学老师介绍。

  “省里统考理生化实验技能,都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要求,难度不会大。”梅岭中学一位资深化学老师说。扬州中学树人学校一位负责人也认为,省统考理生化实验技能不会对他们的教学带来影响:“我们平时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很高,实验技能课程排得很充分,统考不是什么问题。”

  至于生物实验操作,虽然将由笔试变为实验操作,多数学校亦表示不是问题。

  3

  新增两所四星

  放大优质教育资源

  四星级高级中学一直是中考学生追求的目标,而今年我市中考学生的选择面将进一步扩大。

  刚刚公布的2009年普通高中星级评估结果中,今年我市新增了2所四星级高中:高邮市第一中学、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位于仪征),这样,加上扬州中学、扬州大学附属中学、邗江中学、新华中学、江都中学、丁沟中学、仪征中学、翔宇教育集团宝应中学、高邮中学,我市已经有了11所四星级重点中学。

  我市中考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5项不变

  “今年中考和高中招生方案基本保持了稳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徐永泰介绍。今年中考将延续过去的科目设置,仍由考试科目、会考科目、考查科目、综合素质评价四部分组成;所有考试科目不变,仍为8门学科;考试科目总分不变,仍为780分;思想品德、历史考试形式不变,仍为开卷考试。

  1

  初二年级要会考

  今年中考,地理、生物、理化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仍为毕业会考科目,地理、生物学科按全市统一要求,在初二年级进行,实行闭卷考试,考试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制卷,各县(市、区)组织考试。

  其中,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在初三年级的5月份进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在初二年级的6月份进行。

  会考是中考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考科目成绩均合格者方可报考三星及以上普通高中。 

  考查科目分等级

  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为考查科目,考查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信息技术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考试形式为上机操作,县(市、区)组织考查,在初二年级的6月份进行;音乐、美术、综合实践由县(市、区)组织命题,学校组织考查。考查科目成绩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学习能力”的重要内容。 

  综评必须达C级

  综合素质评价是全面反映初中学生素质发展状况的重要手段,其评价结果是学生毕业和高中录取的必备条件。

  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分为A、B、C、D四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达C级以上者方可毕业。

  “人机对话”仍统考

  去年起,我省中考英语听力考试和口语考试合二为一,并全面推行考生与计算机“人机对话”形式,实行人机对话,原先放在英语笔试中进行的听力考试,与口语考试合并。

  今年中考,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仍按省统一组织,成绩计入英语学科总分。为了便于考生熟悉考试流程,今年,我市“人机对话”模拟考试时间定为3月20日。

  体育还是30分

  今年的方案体育中考基本没有变化,实行学习过程评价和体锻效果评价成绩合分办法。满分仍为30分,计入学生升学总分。学习过程评价占考试总分值的40%计12分,体锻效果评价占考试总分值的60%计18分。

  体锻效果评价包括:50米跑、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坐位体前屈、一分钟跳绳五项。其中50米跑属于必测项(6分),立定跳远与实心球二选一(6分),坐位体前屈与1分钟跳绳二选一(6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