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取消中考:争论声中急行军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2009-9-26 12:01:00
 

  ■新闻分析 ■本报记者林春霞继山东省济南市取消中考制度后,云南省从2012年起也将全面取消这一制度由各学校根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指标择优录取高中新生,现有初二、初三学生2012年升学时将由省统考改为各州市自行出卷,为今后新的录取制度实施顺利过渡。

  业界人士对此议论纷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国际惯例,但在中国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将学校的综合评价作为考试学分,这种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取决于高考制度的改革,如果现行高考制度不改革,中考要脱离学分是很难实施下去的,因为追求学分,追求高分,仍是大多数基础教育学校的终极目标。

  也有人认为,未来的义务教育可能要从九年制普及到十二年制,因此,人为地用学分制度将义务教育阶段隔断,不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体改委员会秘书长吕先生对此持谨慎态度,他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人们对教育制度利弊各有各的说法,大家争论了半天,最后还得由教育部来拍板。因此,对是否取消中考制度,目前不能作过多的评价。至于中小学教育中一些好的办法,可以进一步推广,办法本身都具有科学性,而有些是体制的问题,需要从根本上去解决。”

  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胡德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云南省取消中考制度,改为综合素质评分和学业考试。这是在充分吸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从三月份开始酝酿至今,省教育厅厅长亲自主抓,并经过多次调研和座谈,因次比较全面、系统和科学。具体实施方案预计10月份对外公布。

  胡德秋透露,“云南将对初中入学新生,从初一至初三,在思想品德、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综合素质进行完整记录,并结合老师、家长的评定,学生自评以及同学互评,多层次、多角度记录学生成长的过程,得出综合分,进行公示,学生若对公示结果不满意,可以向学校提出复议。这一评定办法,从内容、过程、主体等方面看都比较全面。他们还将采取评价主体多元、公示结果透明化、建立现代化评价平台、给教师、校长建立诚信档案等方法体现评估制度的公正性。

  胡德秋认为,因材施教、不拘一格,是教育的真正目标。学校以中考分数作为录取新生的唯一标准,也作为衡量优秀学生的唯一标准,有失教育以人为本的原则。正如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所说,“让教育回归本真。”

  胡德秋说,过去老师是学生的裁判,在现代教育体制下,老师应当是学生的引导者,引导学生有创造性地发展,不能用选拔考试一个标准去培养考试机器。只有培育多样化的人才,才能适应社会多样化的需求。至于取消中考,以新的考核办法录取新生会否影响今后的高考质量?胡德秋认为,这将更有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和个人潜质的发挥,为高校培养更全面的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