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物理历史冲刺指导
来源:扬州晚报      2009-6-13 9:59:00
 
 今天,本报继续邀请扬州树人学校初三教研组名师为中考考生指导学科最后复习及考试答题技巧。

  1 物理 规范细致

  特别提醒:难题解答有两招

  扬中树人 徐万顺

  今年物理中考省统一命题,从考试说明及各方面信息看,试卷整体阅读量、题量适中,难度不会太大,要取得高分,重在“规范”、“细致”上下功夫。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充分发挥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掌握一些基本应试技巧也是中考成功的一个重要方面。

  拿到试卷先通览

  考试前有几分钟看卷时间,对考生来说十分宝贵。拿到试卷,不要急于想前面几道选择题的答案,应在正式答题前将全卷通览一遍,了解试题类型、所考内容、试题难易和各题比分等,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战。

  答题不要凭经验

  正式答题时首先要全面、正确理解题意,弄清题目要求。如遇到熟悉题目,应仔细看看条件和问题有没有变化,千万不要凭经验和旧的思维定式,在没有完全看清题目的情况下仓促解答;如果遇到“生题”、“新题”,应耐心把题目读几遍,力求弄清题意。

  遇到难题别死啃

  各科试卷每种题型中所列试题,基本是从易到难排列。一般来说,解题要按先易后难、从简到繁的顺序进行。如果避易就难,啃住难题不放,只会费时甚至会影响对易题的作答,还可能造成紧张心理状态,打乱思路和步骤。

  解难题方法两种

  所谓难题,一般指综合性较强、变化较多的试题,初中物理多在实验探究、实验评价方面。不管它怎么难,都不会超出中学所学范围。解答难题,可采用两种方法:一是联想法,即通过课本有关知识和过去有关练习的联想,进行推导,触类旁通;二是试探法,即运用多种思考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试解,打开思路,找出正确答案。

  答题卡定要整洁

  每题答案,都要做到内容正确,表述清楚,书写工整。遇到一时难以解答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思考,会多少答多少,能推导几步就做几步。对分数少的小题,也要认真回答,争取多得分。由于今年是电脑阅卷,所以整个答题卡要保持整洁、清晰,书写规范,并且写在规定的范围内,否则也会造成无谓失分。

  试题解答完毕后,要对试卷认真、仔细、全面检查,着重检查有无漏题,单位是否遗漏,导出的结论是否与物理规律相符,演算过程是否有误,发现错误及时纠正。

  2 历史 查漏补缺

  特别提醒:6类选择题各有解法

  扬中树人初中历史组教研组长 徐春明

  考前不要再做较难题目,根据老师要求完成复习任务就可以了。中考大部分内容还是基础知识,最后只要依据每本书目录弄清历史事件发生的大背景和线索,以及专题复习过程中每一个专题的主要线索,通过这个查漏补缺。考前检查书本,回顾平时课堂、考试过程中老师强调的答题方法和要点。

  6类选择题解题法

  选择题分为单项选择题、因果选择题、否定选择题、排序选择题、组合选择题、材料选择题,各有各的解决办法。

  单项选择题运用优选法,逐个比较、分析备选项,找出最佳答案。谨防以偏概全的错误。

  因果选择题注意区别根本原因、直接原因、主观原因、客观原因、内外因等要求。切忌因果颠倒,互相混淆,不分主次等。

  否定选择题,解答此类题可采用正向思维或排除法,即根据题意,首先找出与题目要求相符的三个备选项,剩下的备选项就是题目要求的答案。

  排序选择题可采用首尾结合法,首先找出打头的历史事件的序号,找出备选项的代码;再找出结束事件的序号,结合首尾序号,选择备选项符合顺序排列的那一个。为确保此类题目正确无误,最好翻书核实所选的选择项。

  组合选择题,解答时首先在组合项中选定一个绝对错误的答案;然后,利用排除法,根据题目要求找出有绝对错误项的选择项,再进行选择。

  材料选择题,解答分三步进行:第一,通过看引文的出处和其他有关信息,确定材料所涉及的历史背景。第二,读通材料,弄清材料内容及相关的人物或事件。第三,搞清备选项的内涵及与题干的关系,找出符合题目要求和历史事实的备选项。

  非选择题应试策略

  这种题型在中考中基本有两大类,一类是材料分析题,另一类是材料问答题,做好这些题目的方法包括:

  带着设问仔细读材料,除读懂材料正文外,还要特别注意提示性文字和材料出处。时间、国别、作者、背景等都是重要信息,可以给考生某种暗示和引导;

  此外,阅读材料正文的开头、结尾。省略号两边的有效信息,其内容必定是重要的,肯定隐含着重要信息。再找出关键词或句子,要找出材料之间的联系,找出材料与设问的相关点,体会命题者的意图。

  答题首先要注意答题格式有问必答,答案字迹清楚,最忌用箭头乱指。答案内容要有针对性,要简洁明了,语句通顺,注意中国的人名、地名以及文件名称不能有错别字。

  考试时间合理分配

  在正常情况下,选择题基本是基础题,比较简单,一般需15-20分钟,切忌每做一题都要翻书。

  非选择题部分一般需30分钟左右。复查时间一般为5-10分钟,个人根据自己的特点适当调整。如遇不会的题目,可暂时放弃,等试卷完成后再回头考虑,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耐心复查。利用最后剩余时间做两件事:首先回头再做或审视前面不会的题目,如果实在不会也不要留空白。答案要尽量接近题目意思。检查已做过的题目,尽量在书中确认答案,千万不能盲目自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