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提前录取却无法中考 教委答疑原是政策调整
来源:视界网      2009-6-6 9:50:00
 
    眼看着一年一度的中考就要来临了,临考的学生们都是整装待发准备着大显身手。可就在前几天,一些学生家长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他们家孩子被取消了参加重庆市联招考试的资格。

    家长们说,自己的孩子参加了当地区县组织的考试,在被当地的重点中学录取后,就不能再参加重庆市6月份的中考统招考试了,而往年就算孩子被这些学校录取了,都还有一次机会参加市级的统招中考。

    记者在电话里采访了铜梁永嘉中学初三学生小彭,小彭在电话里向记者说,(学校说)就是抽考喊我们报名。报了之后,就把我们录取了。然后就跟我们说,不准我们再参加中考了。我们愿意都愿意参加中考。

    为什么这些被当地重点中学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市级中考呢?是中考招生政策有所调整吗?带着这些家长和学生的疑问,我们记者采访了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的李处长。李处长告诉记者,今年的中考招生确有这么一个政策调整。首先今年将指标到校的招生比例扩大到50%。

    李源田处长告诉记者,区县属的重点中学,现在(招生的)指令性计划的50%,都分配在辖区内的初级中学,包括农村中学。偏远山区的学校都有机会分到这样的重点中学的指标这批学生通过提前的报名、推荐和一定形式的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在五月中旬就把这一批学生录取。录取以后他们就不再参加六月中旬举行的重庆市联招考试。做出这样的政策调整,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是为了规范招生的秩序,同时均衡配置资源,调动更多的学校办好高中教育的积极性。我们也要求区县的教委,教委的中招办,和我们广大的学校,尤其是初中学校,要向我们的家长,向我们的学生,认真地宣传解释这样一项政策。你不能够因为一些学生成绩好,我要想简单地把他留在我们本地的重点中学。先不给学生和家长宣讲这方面的政策,最后,等他们被这批录取了以后,到了六月份再来临时告诉他不能参加这个(重庆市联招)考试,有这样做法的学校是违规的。

    另外,记者也获悉,对于我市即将举行的中高考,市教委做出了“五个严禁”的要求。分别是:一、严禁提前违规组织招生或者组织任何形式的这种考试;二、严禁初级中学强行提前分流学生,不让他接受完义务教育;三、严禁高中学校违规提前录用学生收取费用;四、严禁在指标到校学生的推荐录取过程中暗箱操作,违规运行;五、严禁普通高中学校擅自扩大指导性招生计划,提高收费标准。

    另外,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今年的这种中考招生政策今后原则上将会继续执行,也就是说如果你选择了当地重点中学的指标招生考试,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再参加重庆市的联招考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