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体育成绩或占中考总分8%
来源:广州日报     2009-2-21 9:13:00
 
    “体育成绩占中考总分8%的规定东莞今年会不会执行?”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刚一出台就引起了东莞各中小学的广泛关注。记者随后展开随机调查采访,发现每天执行30分钟“大课间”活动、体育考试成绩占中考总分的8%等规定是学校及家长最为关心及讨论的焦点。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文件刚刚下发,具体的实施细则没那么快出来,东莞市将会根据《意见》精神制订相关实施细则,按照常规预计需要一个月左右政策才能“落地”执行。

  相关调查:

  “大课间”活动已在各校展开

  “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莞城中心小学校长梁惠权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全校学生除特殊情况外,每天早上8∶00必须早操,而且必须参加每天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体育科组长朱振荣也表示其所在学校有类似的强制性规定:“周二到周五,早上6∶45开始晨练,全体学生需跑800~1000米。”

  而有些家长则反映,有些学校经常给学生布置很多作业,甚至用课间活动时间来给学生补课,很多学生根本没办法每天锻炼1小时,毕业班学生更是如此。

  学校场地不足影响学生锻炼

  东莞中学初中部老师张建表示,目前东莞大部分公办学校的运动场地可以满足学生的运动需要,但有些小规模的民办学校确实存在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要满足每个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比较困难。

  对此,一些体育场地稍显不足的学校如莞城中心小学,就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踢毽子对场地要求不高,因此学校组织了多支毽子队,”梁惠权校长说,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学校还经常组织比赛,对优胜者给予一定的奖励。

  学生视力下降情况比较突出

  在对几间中小学的随访调查中发现,老师和家长普遍反映学生视力下降、近视的问题比较突出。

  据东莞往年对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抽样检查显示,东莞学生的视力不良率总体偏高,中小学生肺活量平均水平比全省平均水平低,证明学生的运动量普遍存在不足。

  《意见》实施重点

  ● 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中小学要将每天30分钟的全校性大课间体育活动列入课程表并形成制度。

  ● 建立和完善测试报告书制度,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要记入学生成长记录或学生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生测试报告书要列入学生档案,作为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

  ● 自2008年开始,各地要全面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体育考试成绩占中考总分的8%。

  ● 落实体育教师、保健人员与其他教师同工同酬的待遇, 增加学校体育卫生经费投入。

  ● 对体育卫生工作不重视、体育课开不足、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不能保证、学校体育卫生基本条件不达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要求整改,取消其在教育强市(县、区)评估、教学水平评估中的资格。

  焦点讨论

  小学生体质差与学校不重视体育有关?

  东莞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李泽说,在跟许多小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小学生的体质太差了。“我觉得这跟学校挤占学生活动时间用于学习、忽视体育锻炼很有关系。小学生本来的身体特点就是要多动,但现在很多学校给小学生的功课太多了,孩子们根本没时间活动,长此下去身体肯定差啦!”

  家住凯旋城的薛老伯说道,自己的孙子现在读五年级,学业压力很重,每天根本保证不了1小时的锻炼时间。“一有时间基本上都用来学习了。”薛伯愁容满面地说,非常反对某些老师占用学生体育活动的时间来补课,“体育锻炼既能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能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就应该以强制性规定来执行,否则小孩整天学习怎么受得了?”

  体育成绩占中考总分比例扩大引发争议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东莞市就开始执行体育成绩与中考总分“挂钩”,但执行的标准是体育成绩只占中考总分的30分,如果按新标准执行,那体育成绩就占了总分的56分,体育成绩所占比例大幅提高是否会给中考生造成一定压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体育老师认为,扩大体育成绩在中考总分中的比例不太可取。因为体育成绩占的比例太高,会导致某些学生为争取好分数而去违规服用兴奋剂,这对处于发育阶段的中学生而言肯定会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家住东泰花园阳光澳洲的曾太太表示,体育考试成绩占中考总分的8%这个比重不大,不过测试的内容要灵活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