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武汉08中考历史考试说明及备考建议
来源: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2008-8-16 10:14:00
 

  历史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考试说明(节选)

  一、命题依据与指导思想(略)

  二、命题原则

  1.根据历史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与要求

  历史课程标准是教学与考试的基本依据,历史学业考试命题应该客观反映考生对历史课程标准中“内容标准”把握的水平。因此,考试内容与要求只能依据课程标准,而不是依据某一版本的教材确定。

  注重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三者不可偏废。重点知识的考查应该强调基础,主要包括重要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现象以及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基本能力的检测应该适度,主要包括阅读和理解简单历史材料从中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迁移和整合历史知识的能力以及评说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与历史现象的能力;典型方法的引导应该有效,侧重强调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有机结合;相关情感的考评,重在反映考生对历史的感悟及认识。

  2.根据课程改革精神确定命题思路与特色

  努力体现基础性、时代性和发展性。历史试卷在体现基础性的同时,努力做到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加强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努力做到识记与理解、探究与创新同步,加强对考生运用所学历史知识思考现实问题能力的考查,彰显学生个性。

  3.根据评价的基本要求确定试卷结构与题型

  试题设计科学合理,确保有效性;题型安排稳中求新,讲求开放性;题目呈现形式多样,体现创新性。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考查范围

  1.中国近现代史(八年级上、下册),占45%左右。

  2.世界近现代史(九年级上、下册),占55%左右。

  (二)考查要点(略)

  中国近现代史部分

  1.列强的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战争

  (1)讲述林则徐虎门硝烟的故事;简述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认识鸦片战争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2)讲述甲午中日战争中邓世昌的主要事迹,体会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的民族气节和斗争精神;简述《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说明《马关条约》与中国民族危机加剧的关系。

  (3)了解八国联军侵华的史实;结合《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分析《辛丑条约》对中国民族危机全面加深的影响。

  2.近代化的起步;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4.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5.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6.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7.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8.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9.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10.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11.科技、教育与文化

  世界近代史部分

  1.欧美主要国家的社会巨变;2.第一次工业革命;3.资产阶级统治的巩固与扩大;4.国际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5.第二次工业革命;6.第一次世界大战;7.苏联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8.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下的西方世界;9.第二次世界大战;10.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变化;11.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12.科学技术和文化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思想品德、历史合卷;开卷,笔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含思想品德、历史);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

  (二)试卷结构

  思想品德、历史综合试卷满分80分(思想品德、历史各40分);历史部分包括选择题(15小题,30分)和非选择题(2小题,10分);选择题为三选一,非选择题以材料式问答题为主。

  (三)难度系数

  难度系数为0.85左右。

  注重基本史实 做好专题复习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解读:金报名师团 点评:本报记者邵娟

  考点略有删减

  由于武汉市七、八年级已经开设了《历史与社会》这门课程,所以今年是历史科中考的最后一年。从考试说明及样题来看,变化不大,略有删减。

  1、在“考查要点”中增加了“列强的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抗争”这一大考点,删去了“了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探索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的严重失误”和“简述‘文化大革命’中民主法制和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的主要史实,认识‘文化大革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重灾难”这两个小考点。

  2、在试卷结构中,今年明确表示“非选择题以材料式问答题为主”,这让考生备考方向更明确。

  解读样题

  样题涉及面广,覆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知识,从样题中可以看出今年若干命题方向。

  1.体现积极向上的观点,所以会考查那些经过曲折斗争但最终取得胜利的考点。这是注重历史的教育功能、情感功能的表现。

  2.命题紧扣课标和教材。这对专题教学提出高要求,专题要体现史实间的内在联系,如因与果、内与外、横向与纵向等。

  3.对地方史关注较多。如样题中出现了辛亥革命、武汉的西藏中学等。这要求教师注重历史与地方、历史与现实、历史与情感的指导复习。

  4.灵活考查史实。这就要求考生首先准确记忆史实,然后结合所学知识对历史进行解剖分析。

  5.关注经济领域的考查。同样,这部分也关注积极向上的经济史实,在这其中要用新视角看待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国家与国家间的关系及经济全球化。

  6.相对于战争,更关注和平。以前试题,一战、二战的内容很重要,但是在今年的样题中只用了一题带过,但是对“和平”问题更加注重。

  7.反映科技发展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动力。考生在复习中,要重视科技与现实的联系。

  备考建议

  1.注重基本史实的复习。

  2.学会联系与比较,如古今联系比较、中外联系比较。

  3.做好专题复习,如抗日战争、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与建设。

  4.注重答题规范及技巧,要简明扼要地答出要点,并且不要写错别字,尤其是人名、地名和历史事件。

  5.用好四类复习资料——教材、《中考考试说明》、《知识与能力要点》、调考试题及武汉市教科院发放的考前样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