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河北中考历史试题结构稳中求变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08-7-5 11:16:00
 
历史

  2008年河北省中考文科综合试卷历史试题,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和《河北省2008年中考文化课学科说明》命制,符合我省初中历史教学实际,体现能力考查的明确导向,实现了科学性与思想性的有机结合。试题坚持知识与能力并重,考查知识间的相互联系、综合运用,突出初中历史学习的基础性;试题取材广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生活,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

  -试题结构稳中求变

  河北省中考文综学科实行开卷考试,强调试题的开放性,这对一线教学提出了较高要求,需要广大师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着力加强思维训练,提高学科能力。而要让广大教师能够顺利应对这样的任务,保持试卷结构的相对稳定,使一线教学有章可循,同时努力体现出试题的引领方向,显得格外重要。今年历史试题在结构布局上呈现出如下特点:

  1、总体框架相对稳定,部分试题略有调整

  2008年文综试卷共设34个题目,其中思想品德学科选择题10个,非选择题3个;历史学科选择题9个,非选择题3个;综合部分选择题采用“一拖二”形式,8个题目中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各4个;综合部分非选择题1个,历史和思想品德学科分别侧重于第1小题和第2、3小题。从分值分配上,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试题各45分,综合部分侧重于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的题目分别是16分、14分(由于综合部分非选择题即第34题的两科设问不同所致)。因此,历史试题共涉及17个题目,总计59分,与去年试题数量及分值保持一致。

  同时,对试题题目的分布和部分试题分值进行了适度调整。一是选择题部分,中国史题目6个,比去年增加1个;世界史题目3个,比去年减少1个。二是非选择题部分,第32题满分9分,减少1分;第33题12分,增加1分。这些调整有利于试卷结构的平衡和不同知识板块间考点分布的协调一致。

  2、试题类型依照《河北省2008年中考文化课历史学科说明》,在继承中力求创新

  历史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型,非选择题又分为读图题、材料解析题、探究式问答题、政史综合材料解析题四种。选择题着眼于宏观知识覆盖面的考查,关注各个知识板块以及学习主题下的考试内容分布的广度;非选择题则强调重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多个不同知识的综合运用,着重考查特定历史内容学习的深度和历史思维发展的灵活性。二者彼此呼应、相辅相成,构建出不同梯次的试题难度,形成对考生学业水平的全面考查。

  在具体呈现方式上,试题表现出丰富多样的特点。选择题在有限的题目中囊括了情景式选择题、比较式选择题、图表式选择题、组合式选择题、材料式选择题、否定式选择题、主题式选择题等7种题型,创设出更多的问题内涵和设问角度,有利于学生学习状况的充分体现和学习能力的合理发挥。非选择题第31题引入“美国麦道飞机国外零件供应地示意图”,大大提高了从图片中获取信息的要求,材料与问题的结合程度更加紧密,问题设计的能力指向进一步明确。

  -考查内容紧扣重点

  中考既是选拔性考试,又肩负着引导教学方向的重任。尤其是在课程改革全面铺开、教育教学评价制度尚未完全成熟的今天,考试的指挥棒作用更加凸现出来。为此,今年的历史试题做了如下努力:

  1、题目涉及内容广泛,紧紧围绕教材中的主干性知识和学科基本能力,体现出全面落实教学目标的导向

  试题着眼于基本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及历史发展线索的考查,关注学生知识掌握的准确性、灵活性。同时注重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考查学生的分析概括能力,以及运用历史观点观察思考并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历史试题在仅有的17个题目中涉及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的20个学习主题,71个主要知识点,宏观知识覆盖面达到67%,有助于扭转教学和复习过程中片面追逐所谓“热点”知识忽略整体性学习的倾向。另外,坚持教材中的主干性知识的考查,也有利于克服教学中的盲目性,适当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

  2、重点考查史实之间的内在联系,提高试题的综合性

  历史试题的题目设计基本上依据于历史线索或历史专题,进而联系相关知识内容,摆脱了单纯考查某一知识点的状况。如第13题将“洋务运动和明治维新”进行比较,第15题把“近代史上国共两党两次合作”放在一起考查,第16题以“周恩来”这一历史人物为线索考查与之相关的重大历史活动的内容,都体现出较大的时空跨度。再如第24、26题,分别以特定的问题角度统领多个历史事件,需要考生对其重新分析思考形成正确认识,能力考查的导向十分明确。非选择题第32题更是通过抽取“英国资产阶级统治的确立与巩固”这一主线,涵盖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宪章运动等一系列历史事件。综合性题目的大量设置,给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于历史学习中常见的死记硬背现象无疑将会起到重要的矫正作用。

  3、考点均衡分布,兼顾不同阶段的学习内容

  在历史试题考查到的20个学习主题中,涉及中国史11个学习主题、世界史9个学习主题;在历史试题的分值分配上,中国史部分占36分,世界史部分占23分,二者比例大致为3:2,基本上反映了各自在初中阶段教学中所占的实际比重。值得注意的是,非选择题4个题目分别着眼于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四个学习板块,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重点考查内容的均衡分布。尤其是第32题,将较大分值的题目建立在对世界近代史知识的考查方面,打破了近几年来该部分从未出现主观性题目的状态,必将大大扭转在广大师生中形成的忽视世界近代史教学的偏颇认识。

  -突出理论联系实际

  1、创设特定问题情境,考查思维活动的灵活性与发散性

  将历史知识的考查置于多种多样的问题情境之中,增强学生的直观体验,而充分发挥出分析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今年历史试题的鲜明特点。

  2、立足学生生活实际,从其身边事情入手进行考查,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

  时空差距是学生在历史学习中的一大障碍,而缩小时空差距始终是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历史试题的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关注学生生活,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3、问题设置层层递进,问题难度由浅入深,形成良好的区分度

  主观性试题是构筑试卷整体难度的关键部分。历史主观性试题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关注不同层次考生的学业水平,从基础性问题起步,逐渐提升问题的能力要求和综合程度,使得各个层次考生都能够比较顺利地进入解题状态,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命题理念,有利于考生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试卷具有较好的整体性

  1、取材广泛,图文并茂

  历史试题中共选用图片图表5幅,其中教材中图片1幅、地图1幅,教材以外图片2幅,依据教材内容创设的图表1幅,从数量上明显增加,使得卷面更加鲜活。试题通过历史图片图表创设问题情境,增强了试题的直观性,体现了历史学习图文结合的原则,能够很好地扭转重视文字内容轻视图画内容的传统认识。部分图片取自课外,也有助于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综合部分选择题依托新闻时事创设题目,主题涉及“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中宣部、文化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等,体现出强烈的时代感,实现了思想品德、历史两学科内容的有机结合。

  2、不同题目之间彼此呼应,形成较好的内在一致性

  主观性题目时空跨度大,涉及众多的学习主题,要求考生对所学知识进行重新整理归纳,形成明确的认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