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8年中考政治热点复习资料:分析说明题
来源:中考政史网     2008-5-10 10:54:00
 
 

  1、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实力薄弱等条件的制约,西部地区大开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事业,不是一代人能完成,西部地区真正的开发恐怕需要一代人、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1)请列举西部大开发中两个艰苦创业的事例,并谈谈你对西部大开发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的事例,并谈谈你对西部大开发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认识。 (2)结合日常学习生活实际,谈谈你打算怎样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答:(1)艰苦奋斗的具体事例略(2分) (2)①艰苦奋斗是指在顺境中不贪图安逸,在逆境中意志坚定,不辞辛苦、奋发图强的精神;②艰苦奋斗精神是人们成就一切事业不可缺少的精神动力,是人类社会一切文化成果的基础和源泉,人类社会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艰苦奋斗的结果。艰苦奋斗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艰苦奋斗精神又集中体现为艰苦创业精神。③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工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如:教育、科技落后、生态环境脆弱、交通不便、建设资金和人才缺乏等困难。西部大开发的创业实践需要创业精神的支持和鼓舞,只有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才能凝聚西部地区人民的精神和力量,鼓舞人们战胜各种困难斗志,以坚强的意志,不屈不挠的精神,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进程,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6分)(3)参照教材P105(4分)

  2、材料一: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统计表:
时间(年) 国民生产总值(亿元) 城镇人均收入(元) 农村人均收入(元) 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
2001 2138 6798 1534 0.31%
2006 3800 10200 2200 0.89%

  材料二:该地区虽然资源丰富,但有的企业存在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严重的现象。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2分) (1)上述材料反映出该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有哪些可喜的变化?还存在哪些问题?(6分) (2)运用所学知识,谈谈应怎样解决材料中所反映出的问题?(6分)答:(1)可喜的变化有:经济发展水平、城乡人均收入和公众的科学素养有所提高。(3分)存在的问题有: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还比较大;公众具备的科学素养的比例还比较低;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3分) (2)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共同富裕的原则等。(2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应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等。(2分)减少资源浪费、减轻环境污染,节能减排,应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保护、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依法保护资源和环境等。(2分)

  3、材料一:当人类跨入21世纪时,我国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跨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材料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的社会,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持“三个文明”协调发展。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我国目前已经达到的小康是什么样的小康? (2)请你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个方面谈谈国家应该怎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3)在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中学生应该怎样做?答:(1)我国目前已经达到的小康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1分)(2)物质文明方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深化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等。精神文明方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贯彻“四个尊重”的方针;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政治文明方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等。(6分)(3)增强民主意识,积极参与社会民主政治生活;树立法制观念,做到依法行使自已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只要能围绕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来回答,言之成理均可酌情给分)(4分)。

  4、2007年10月15日在北京成功地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比大报告总结了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起飞阶段的新的实践经验与认识经验,我们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十七大报告的核心内容与重大创新,那就是:“一个主题,五大创新”。即:“一个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大创新,就是比以往更简明扼要,完整系统地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第二大创新,就是简要系统地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第三大创新,就是把民主政治文化创新和社会建设提到了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地位上来。第四大创新,对内强调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对台强调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对外强调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第五大创新,就是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和军队的改革与建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强大支柱与安全保障。

  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十七大报告的核心内容“一个主题,五大创新”体现了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第一单元中的哪些观点? (2)请选择其中一个观点,联系实际谈谈你的认识。答:(1)①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③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④“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⑤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⑥改革的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⑦我国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⑨中国主张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2)认识人人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去答。如:“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中学生能为维护祖国统一做些什么?

  5、2005年12月29日新华网载文指出,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发展过程中的环境危机、资源危机、社会群体之间的信任危机,党中央及时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某班级就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和社会过程中如何解决“三大危机”问题召开一次座谈会,假如你作为参与人之一,请完成下列各题:(14分) (1)对于环境危机,你的解决办法是什么?(3分) (2)对于资源危机,你的解决办法是什么?(3分) (3)对于信任危机,你的解决办法有哪些?(4分) (4)面临这些众多的危机,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4分)答案(1)对于环境危机,解决的办法有:加强环境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力度,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和管理,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等。 (2)对于资源危机,解决的办法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们节约资源、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的意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开发新能源等。 (3)对于信任危机,解决的办法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公德建设,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全社会开展诚信教育等。 (4)最大的感受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任重道远,青少年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为尽快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6、2006年11月12日,云南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提出了“立足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奋斗目标,为今后五年云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4分) (1)请你用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中的观点,谈谈怎样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7分) (2)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我们能做什么?(7分)答案(1)要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应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第一,要建设富裕的云南,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第二,要建设文明的云南,必须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促进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第三,要建设开放的云南,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促进云南的发展。第四,建设和谐的云南,应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护环境等。 (如学生从加强法制建设、发扬艰苦创业的角度答题,可酌情给分,但不能超过四分) (2)围绕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理想、知荣明耻、从小事做起、落实行动等方面回答即可。

  7、材料一: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提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材料二: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发展阶段。 (1)、上述材料体现了什么发展战略?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战略目标是什么?

  答:经济社会发展分三步走战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2)为了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本世纪头20年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基本实现工业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3)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怎样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答: ①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同时要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 ②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不断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4)、你心目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假如你是一名人民代表,你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该做好那些工作?其中最根本的工作是什么?

  答:提示:“我心目中的小康生活”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阐述:人均收入提高,家庭财产普遍增加,消费水平普遍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精神生活更加充实,人人都接受教育,没有文盲,生活环境、劳动环境明显改善等。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①加强经济建设,就是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基本实现工业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②加强政治建设,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③加强文化建设,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指导,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四有”公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5)、你认为应该怎样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全面小康社会?

  答: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做到: 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②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③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④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⑤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努力投身创业实践。 (6)、在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你打算怎样做?

  答:作为青少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应该做到: ①认清时代发展趋势,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②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勤于实践,勇于创新。 ③立志成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8、材料一: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总结八十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展望新世纪的艰巨任务和光明前途,我们党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胜利前进,归结起来,就是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材料二:十六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离开发展,要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材料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三句话概括了“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和贯彻“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 (1)、根据材料一,请你谈谈“三个代表”之间的关系。

  答:“三个代表”是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发展先进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人民群众是先进文化的创造主题,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为什么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答: ①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感情决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的解决,也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就要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⑤发展才是硬道理,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之一。 (3)、你认为“发展”最根本的是发展什么?对此你准备怎么办?

  答:“发展”最根本的是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我们青少年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发展生产力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勇于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崇尚科学、学习科学、应用科学、发展科学,实现我国科技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要正确认识我国的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要树立崇高的社会理想,发扬艰苦创业,艰苦奋斗精神,立志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4)、回顾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请你举出能体现“三个代表”的重大历史事件。答: ①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②使新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③进行改革开放;④制定“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等。 (5)、请你举例说明党和政府是如何实践“三个代表”的?答: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颁布实施;②国家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③国家采取措施防治“禽流感”,大力抗击“非典”;④“神五”、“神六”放射成功;⑤下岗职工再就业;⑥关心“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 (6)、请你谈一谈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应怎样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

  答:对中学生来说,应从以下方面努力: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②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③要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9、料一:某校园经常见到这些现象:许多学生“克隆”作业,言而无信者大有人在,脏话在校园满天飞;垃圾遍地乱扔,大量饭菜被倒进垃圾桶;学生的姓名被各种“绰号”代替……材料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学校是进行系统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坚持贯彻日常行为规范,加强校纪、校风建设。纲要还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材料三: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把这个工作落实到位。 (1)、请你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几条合理化建议。答:①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教育。②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③充分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教育基地、德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促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④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净化文化市场,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2)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中,我们青少年应该怎样做?答:积极投身公民道德建设实践,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和尊老爱幼,助残扶贫社会活动,从具体事情做起,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 (3)我们青少年学生应怎样为我国科技的发展作贡献?答:①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发扬艰苦创业精神。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专业技能。③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养成勤动手、勤动脑的习惯。把创新热情与科学求实态度结合起来,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10、材料:孔子是中国古代文明“和”的推崇者,他主张“和谐”、“和睦”、“和平”,强调“和合之境”、“和而不同”。2005年9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2005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请问:这则材料对你有何启示?答:①中华民族创造了富有生命力的灿烂文化,其内容丰富多彩,蕴涵着优秀的思想道德内容,既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②我们要继承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切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并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加以发展,推陈出新,创造出灿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之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