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安徽07中考历史活动探究题赏析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08-3-1 14:13:00
 
一、试题呈现
    某班开展了一次主题探究活动,着重探寻17世纪至20世纪初英国、美国和日本三国的近代崛起历程。老师在黑板上抄录了以下材料:

    请你参加该班的主题活动,就英、美、日三国崛起中的重大事件探究三国崛起的主要因素、对近代中国带来的伤痛,以及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你应如何做等三个方面,写一篇历史小短文。
    要求:○1主题突出,观点正确,论从史出;○2标题自拟,300字以内;○3不要写出自己的真实校名、姓名,否则会被扣分。
    二、参考答案
    按照崛起的主要因素(如: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日本明治维新扫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英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美国建立了民主政治体制,进行了制度创新;美国通过独立战争赢得了国家独立,南北战争则维护了国家统一;日本明治维新体现了日本善于学习,重视教育;工业革命极大提高了生产力;通过殖民扩张扩大了世界市场,积累了资本等)、对近代中国带来的伤痛(如:三国发动或参与了侵华战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被强加给中国人民,一再割地、赔款、丧权,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不断遭到破坏,中华民族的危机一步步加深)、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你应如何做(如: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发奋图强,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三个方面采意给分。【答出紧扣题意、观点正确、言之成理的其它内容亦可;若能较为完整地答出以上三个方面,且语言简洁流畅的加1~2分,但该大题总分不得超过12分】
    一等(10~12分):主题明确,条理清晰,论从史出,语言流畅;
    二等(6~9分):主题较明确,条理较清晰,史实较清楚,语言通顺;
    三等(5分以下):主题不明确,史实不清,语言不够通顺。
    三、 试题特点
    1. 注重能力的考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这次课程改革的重点,这道题的最大特点就是注重综合能力的考查。整道题的历史小短文的文体设置考查了学生用书面语言表达历史问题的能力。小短文的第一方面重点考查了学生的概括、理解和归纳能力,第三方面考查了学生用历史的眼光来分析历史和现实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历史的理解力。
    2. 考查目标全面。本题的重点是考查学生的能力,但能力是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之上的,小短文的一、二两个方面都考查了学生对基本史实的掌握,其中第一方面几乎涉及整个九年级上册的内容,第二方面涉及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内容。试题的出现形式是一个主题探究活动,无疑考查了我们历史教学的过程和方法。小短文的第三个方面也考查了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3. 与现实的联系紧密。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的播放是2007年的一个热点,而这个热点不同于一般电视剧的热播,它蕴含着对中国发展问题的思考,力图汲取历史的智慧促进中国的发展。把这样的内容设置成试题,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给逝去的历史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四、教学策略
    1. 通过专题训练培养学生能力。历史教科书是按主题编排的,同时兼顾时序性。如本题的知识点比较分散,甚至分布于两册书中。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把相关内容整合起来,探究其中的规律,形成专题。经常这样做,学生也就有了专题的意识,并逐渐形成整理历史知识和表达历史问题的能力。
    2. 全面把握教学目标。和其他学科一样,历史教学目标也是由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方面组成。因为历史史实比较繁琐,更需要教师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科学地组织教学过程,让学生轻松掌握知识、形成能力。同时,义务教育阶段的历史学科是人文教育的核心课程,有着丰富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育的素材,历史教育的最大价值便在于它的人文性。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要全面把握教学目标,而不仅仅是教史实。
    3. 学有用的历史。历史都是过去的事情,但“历史是惊人地相似”,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把历史和现实紧密结合,汲取历史的智慧以资借鉴。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罗岭中心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