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史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讲授:哪些内容是中考重点
来源:武汉晨报     2008-12-6 14:27:00
 
 

    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程松青:做“中考专家型”家长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除了学生自身的努力外,一个“中考专家型”的家长能在孩子的复习备考中发挥重大作用。

    “中考专家型”家长首先是孩子心态的调节师。初三阶段差不多天天有考试,孩子的心情很可能时起时落。怎样让孩子保持积极心态?程松青说,家长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感到自己很有希望,还可以适时地讲一讲理想中的高中曾创下的辉煌。他就经常跟学生下诱饵,跟他们讲08届师兄汪悦考到695分,是高考校状元、武汉市第二名;讲在国际奥林匹克中学物理竞赛的金牌得主贺卓然、跻身全市文科前10名的郭枫晚、郑婷等优秀学生,从而在心理上增强学生的主动性。

    其次,“中考专家型”家长要掌握“三点一法”,即重要知识点、孩子学习上的不足点、后阶级复习的重要增分点和基本解题方法。

    哪些内容是中考重点

    近几年的中考数学命题一般都是稳中求变、变中求新,命题内容重视教材的变化,关注新增内容。同时,命题回归教材,题目或直接来源于教材或教材的改编题,或由教材题挖掘、组合、升华而来。

    重要的知识点一般不会变化,不仅元月调考考,4月调考甚至中考也会考。

    代数方面的重点如平方根、算术平方根、方程的根的定义、解一元二次方程、列一元二次方程解应用题、有理数运算、解不等式及在数轴上表示不等式、函数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概率的计算(特别是列举法和用频率估计概率)、函数图象信息、函数表达式中的常数的几何意义、规律研究,分式计算、读统计图、一次函数、二次函数与几何的综合等。

    几何方面的重要知识点,例如:三角形、四边形、圆、相似形的有关性质、点与圆的位置关系、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圆与圆的位置关系、基本的几何图形和结论,图形的平移、旋转、轴对称、中心对称等几何变换。

    不厌其烦强化计算能力

    数学学习能力首先是计算能力,包括计算的速度、计算的准确度。计算不是什么难事,容易被大家忽视。有的学生做题不习惯动笔,认为思路清晰即可跳过不做。由于缺乏动手实算体验,一味地依赖计算器,结果在实战中一头栽在了计算失误上。

    计算能力如何提高?除了不轻视看似简单的题目、平时多动笔、不厌其烦体验全过程之外,生活中也能训练,比如:自己动手整理学具,做到不丢三落四等。

    提高读题答题速度

    中考时,通常只有少数学生能全部完成数学试卷,不少学生是因为读题、答题速度太慢,根本来不及做完。一般的学生对从文字、数字、符号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尚可,但对从表格、图形中提取并整合关键信息的能力普遍较弱。

    市教科院的一项调查表明,中考一般要求考生要以每分钟300~400个印刷符号的速度读题、审题,按每分钟100个印刷字符的速度书写。因此,平时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提高读题、答题的效率,争取跟上中考的节拍。答题时,尽可能用严谨、规范、美观、完整、简洁的数学语言表达解答过程,书写时用心设计格局,不要到处画“铁轨”。

    订正错题是增分捷径

    为了增分,不少学生埋头“题海战术”,这无异于大海捞针。每次考试,大家只关注卷面上的分数,却常常忽视增分的捷径——订正错题。要知道错题能直观地表现出学习知识点上的不足点,错题的剖析过程就是自我完善的过程。要做到决不放过每次作业、小测试、周练、月考中出现的错误,认真订正错题,发挥每道错题的学习资源功能,必要时家长要督促订正。

    另外要重视做笔记。做笔记不仅有利于今后的复习,更重要的是做笔记的过程本身就是强化记忆、加深理解和书写锻炼的过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