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珠海今年中考指标生比例提至60% 全省推广
来源:珠海新闻网     2010-2-6 13:41:00
 

张晔 制图

  具体措施:2010年,市一中、市二中、市实验中学、斗门区第一中学4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比例提高至60%,最低分数线控制在该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公布的统招线下40分以内。采写:本报记者 欧阳清霜

  昨日,珠海市2010年教育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的教育工作,并提出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加快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加大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努力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副市长邓群芳出席并发言。会议首先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钟以俊及香洲、斗门、金湾各区教育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邓群芳对2009年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布置了2010年的教育工作重点。

  亮点

  1

  指标生比例今年将进一步提高

  由50%扩大到60%

  钟以俊在总结2009年教育工作时,着重强调中考指标生制度,去年我市四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统招计划的50%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各级中学,根据考生的中考成绩及志愿顺序择优录取。这一改革对教育资源均衡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得到了省教育部门的肯定。钟以俊透露,下一步有望在全省推广,而我市指标生比例在2010年还将进一步扩大,招生比例再提高10个百分点至60%。

  具体措施为,2010年,市一中、市二中、市实验中学、斗门区第一中学4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比例提高至60%,最低分数线控制在该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公布的统招线下40分以内。市一中、斗门区第一中学划定为同一批次录取学校,考生可自由选择报考其中一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

  据了解,2010年,我市中考成绩满分为605分。语文、数学、英语3科满分各为12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与历史3科满分各为100分,体育满分为45分。思想品德与历史不计入总分,成绩以合格与不合格方式呈现,不合格者,不能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

 亮点

  2

  平衡幼儿教育差异

  每个乡镇建一所享受财政补贴幼儿园

  “有人大代表问我,为什么中考时西区孩子和城区的孩子分数相差那么大。我想不光是小学初中的教育差异,幼儿教育的差异也是很大的原因。”邓群芳昨日提及幼儿教育语重心长:“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2009年,我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珠海市推进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从今年起,要将在各镇建设一批标准化镇中心幼儿园,到2011年每个镇至少建设并办好一所享受财政补贴的标准化中心幼儿园。

  《意见》中规定,幼儿园的办园规模不少于9个班,硬件条件要达到省一级幼儿园的要求,镇中心幼儿园要成为农村学前教育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中心,成为指导家庭和社区早期教育中心,建立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扶持政策。建立镇中心幼儿园教师聘任制度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配置一定数量的公办教师。政府对于乡镇幼儿园要从资金上大力扶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凡在2011年前建成的规范化镇中心幼儿园,每建成一所,市政府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扩建或改建成规范化中心幼儿园的,每建成一所奖励60万元。区政府也要按照一比一比例予以配套奖励。

  亮点

  3

  加快职教、民办学校发展

  为外来工子女建更多更好的学校

  2009年,我市进一步放宽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条件,对“珠海市优秀外来工”子女、新购房未入户人员子女参照政策性借读生有关规定予以入学。另外,对于城乡未能升学的普通初、高中生,积极推进“双百工程”,100%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100%实现技能就业。

  邓群芳提出,新的一年要更加关注民生,对于民办学校的支持力度要加大,同时教育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招商引资,推进民办学校建设,为外来工子女建更多更好的学校。她还提出了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同规划、同管理、同质量等“五同”意见。

  另外,邓群芳还提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基地的建设,抓好工业学校、卫生学校及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的扩建工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