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今年中考全面体现均衡教育战略优势
来源:三年勤耕耘一朝喜收获     2009-9-5 12:01:00
 
 “今年中考成绩公布了,我们这些做家长的也深深舒了一口气!我觉得今年的中考全面体现了均衡教育战略优势,是打破XX中学教育优势神话的试金石……”芜湖新闻网“中江论坛”上的这则帖子一经发表,立即得到江城广大市民的热捧,跟帖称道者众。三年前在一片叫好声中诞生的“均衡教育”,如今果然不负众望。经过三年“备考”,我市中考成绩喜人。
          就近入学平息“择校风”
       每一个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都应该是均等的。为了保障他们的这一权利,结合我市教育和改革发展的实际,2006年我市开始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从当年秋季招生起,停止了三所改制学校的初中招生,首先从源头上杜绝“择校风”,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并严禁同城招收借读生。
        在狠刹“择校风”的同时,在中招阶段,我市更是全面推进“阳光招生”。所有学校都按照市教育局批准的招生计划招生,用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有偿招生的现象得到遏制。此外,各个学校加强学籍管理,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重点班和公办学校中自主招生的“择校生”,也成为历史。这些规定和措施,较好地促进了我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镜湖区和芜湖县还先后被评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县(区)”。
         优质资源人人有份
       优质教育资源是每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首要保证。“均衡教育”实施以来,全市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示范高中8所、市级示范高中4所。这些优质高中适度扩大招生计划,严格执行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总数30%的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据统计,今年市区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为2800人,占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40%以上;其中切块分配计划为1276人,占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20%。
        除了扩大优质高中的招生,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扶持也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人人有份的重要举措。具体而言,在师资力量方面,我市实行区域内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等制度,把任期内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经历,作为申报高一级职务的必要条件。在校园建设方面,薄弱学校积极争取教育经费,“升级换代”各种硬件,学校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特别关爱送给特殊群体
       关爱弱势群体,依法保障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机会均衡,是实施均衡教育的要义之一。近年来,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数量递增,2008年秋季在我市小学和初中入学的新生中就占到了近22%。针对此情况,我市采取“定点学校”与“就近安排”相结合的办法,切实保障流动儿童少年和留守子女,义务教育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的待遇。八中、十四中、十九中等中学,以及环城西路小学、大官山小学、马塘小学等小学,积极挖掘学校内部资源,扩大办学规模,确保了农民工子女享受合法权益,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给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更多的关爱与教育,三年来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心多助一” “同在一片蓝天下”关爱留守学生结对帮扶活动。各校积极落实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各项政策,比如市镜湖小学建立了助学基金捐赠长效机制,帮助困难学生渡过生活难关;繁昌县黄浒初级中学等学校,为留守儿童准备了寝室,指派生活老师专门负责他们的生活起居,让他们感受如家的温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