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首日考三门 考生任务有点重
来源:长江商报     2009-6-20 9:53:00
 
     今明两日,武汉市10.2万考生将奔赴全市107个考点迎来人生第一大考——中考。中考首日共有三门考试:今日上午9:00至11:30考语文,下午14:00至16:00考数学,16:30至18:00考思想品德与历史。
  针对这三门科目的考试特点,武汉市招考办提醒广大考生:语文今年将首次实行“网上阅卷”,考生答题必须用0.5mm黑色笔迹签字笔作答,书写要规范整洁,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数学考试可以携带功能单一的计算器;《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实行开卷考试,考生只能携带教材和自己的笔记,其他书籍和复印资料不允许带入考场。
  3100余名分配生候选考生首次参加考试,是今年中考的一大亮点。这也是自2006年武汉市首次尝试“分配生”试点以来,对分配生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据介绍,分配生必须参加中考,源于有部分人为因素影响到了其公平性:在往年,分配生不参加中考便可被“保送”就读省级示范高中, 然而一些初中“推良不推优”,把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推荐到高中,把优秀的学生“雪藏”起来参加中考,以提升上重点高中的升学率。
  对于备受争议的《科学》课而言,今年将是它最后一次出现在中考舞台。2004年9月武汉市教育部门开设《科学》至今,社会各界对其争论不断。2005年初,一些政协委员呼吁立即停止《科学》课。去年中考中,《科学》试卷“拼盘”味道浓厚,没有体现“综合”特色,再次引来社会热议。今年元月4日,武汉市正式下发文件叫停《科学》课。

  紧急通知
  《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禁带复印资料

  本报讯(记者 姚德春)昨日,武汉市招考办向全市15个考区的107个考点下发紧急通知,针对有媒体有关《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考试中可带资料的错误报道进行说明:今年中考《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将继续实行开卷考试,允许考生带初中年级教科书和平时上课所做的笔记进入考场,但其他书籍和复印资料一律严禁带入,否则将作违规论处。
  武汉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思想品德与历史》改为《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增加了“社会”的内容后,分值、考试时间及位置值保持不变。市招考办要求各考点将上述通知,张贴在考点大门和操场的醒目位置,以此引起考生和家长的注意,保障考生的利益。

  ◇ 镜头 
  厕所是看场重点

  昨日,记者在武汉四十八中考点内看到,许多学生在找到所在的考场后,马上就转向“第二目标”——厕所。
  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除了熟悉考场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搞清楚周边其他设施的位置。由于四十八中考点厕所位于考场楼后,刘女士担心自己的孩子在考试进行中如果想上厕所,会浪费很多时间。
  武汉六中的一位张姓考生也很担心厕所问题,由于今日下午要进行两门考试,中间的休息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张同学担心届时如厕的人数过多,会耽误时间。见习记者 李哲

  心太急 
  家长挤开考场大门

  昨日下午,在水果湖中学考点4楼的一个考场,由于担心没注意到考场的细节,心急的家长们发生了拥挤,上了锁的考场大门竟然被挤开了。维护考点的老师连忙赶到,阻止家长们进入考场。记者 郭婷婷 实习生 汪奕

  离考场太远 
  拖着行李箱赶考

  昨日下午,在水果湖中学考点,记者看到一位拖着行李箱的考生,她叫李海洋,就读于石洞街学校。学校远在纸坊,但她和一部分同学被划到武昌片区考试。 
  李海洋说,虽然学校有车接送,但纸坊离考点太远了,还担心路上堵车。所以就拎着行李过来了,准备晚上在考点附近找家旅馆住。记者 郭婷婷 实习生 汪奕

  考点附近酒店“沾光”

  昨日下午,记者在汉口几个考点采访时发现,许多考生家长事先为孩子在考点附近预订好了房间。家住复兴村的王女士前天下班时还特地赶到航空路,为孩子订好房间。记者到汉口解放大道、航空路、万松园附近的酒店宾馆了解到,房间大多数已被预订一空。
  见习记者 刘迅

  中考前一天,一位环卫工母亲的生活记录——

  不乘空调公交车 却叮嘱女儿“打的”去考场

  昨日,不少家长都陪着考生前往考场“踩点”,而40岁的环卫工黄双莲却像往常一样,在穿梭的车流中清理着人们丢出车窗外的垃圾。她心里所盼望的,是下班后可以顺畅地赶回家,给女儿做碗土豆烧肉。
  “妈,明天你能不能请个假?”
  昨日上午11时,武昌区城管局大桥清洁队的环卫女工黄双莲在宏基车站至广西大厦路段清扫着路面。从凌晨5时起,6个小时内她一直在工作,一分钟也没休息。在高温下,她穿着长袖的环卫作业服,不时掏出毛巾擦擦脸上的汗。
  路过22中校门时,她停了下来,望向校园:“女儿明天也要参加中考。”
  “妈妈,明天你能不能请个假啊?”16岁的女儿小敏用同学的手机给黄双莲打来电话。
  “实在没办法请,班组还有四个人的孩子明天中考,我得帮她们顶班。”黄双莲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话语里满是歉意。
  “那就请一个小时假帮我做顿早饭,好不好?”面对女儿的请求,黄双莲沉默了。
  “没事。妈,你忙吧。”
  挂掉电话,黄双莲仔细地把小灵通放进口袋里,继续穿梭在车流中,清扫着马路上的垃圾。
  “妈,晚上做点好吃的吧”
  下午6时,刚将扫帚和垃圾篓放回清洁队,黄双莲再次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妈,晚上做点好吃的吧。”“好,就做你最喜欢吃的土豆烧肉,吃完了你早点休息。”
  脱下穿了一天的环卫服,黄双莲洗了洗脸,匆匆走向公交站。她租的房子位于汉阳郭茨口,此时正好赶上下班高峰,回家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接连开来两辆710空调车,可她并没有上车。她笑着说:“空调车得两块钱,一来一去就得四块。”
  6时30分,黄双莲上了一辆一元钱的公交车,由于没有空调,她被热得满脸都是汗,上衣袖子汗湿后,紧紧地贴在了胳膊上。
  一下车,黄双莲便直奔菜场去买土豆和肉。
  “妈,考不上,不能埋怨我”
  “快去睡吧。”晚上8时30分,吃完晚饭,在砖瓦厂上夜班的丈夫出门上班去了,黄双莲催着女儿早点休息。“妈,你别太紧张。不过,考不上,你不能埋怨我。”小敏笑了笑,去洗澡准备休息了。
  在这个一室一厅的家里,女儿的小床放置在客厅,而仅有的一台一匹的空调就安装在客厅里。平时,黄双莲就在女儿的小床旁睡地铺。
  晚上9时,“今天晚上,我回卧室睡,你好好休息。”怕影响孩子休息,黄双莲选择回闷热的卧室休息,关上房门,便没有一丝声响发出。“妈,你睡了没?”准备上床的女儿问。“睡了,明早,要是赶不及,你就打个的士去。”黄双莲叮嘱着。“看情况吧。”小敏说完后,上了床。
  记者 韩立山通讯员 殷莉红 姚峰

  高位截瘫女孩:我不是特殊孩子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戴凤霞)在车祸中失去双腿的她,坚持和普通孩子一样上学。昨日上午,高位截瘫的张琪惠在父母的帮助下坐着轮椅提前看了考场。
  张琪惠是卓刀泉中学初三的学生,出生于荆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今年14岁。3岁时,因一场车祸高位截瘫,她从此失去了双腿。但她和同龄孩子一样,六岁就背起书包上学了,每天都是妈妈推着轮椅把她送到学校。
  每当同学们都去操场上上体育课的时候,张琪惠就只能一个人待在教室里,看着同学们在操场上嬉戏打闹。但是,小琪惠并没有觉得她和别人不一样。
  “张琪惠的成绩一直都很不错,她想报考洪山高中。”张琪惠的班主任杜瑜介绍,中考备考这段时间,张琪惠的状态不错,心态方面表现得很稳定。
  这几天,知道张琪惠要参加中考,不少记者表示要采访,但张琪惠并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我不想别人以不一样的眼光看待自己,我觉得自己和普通的孩子一样。”

  ◆ 天气
  这两日还是很热 考生需注意防暑

  本报讯(记者 喻晓璐)昨日,全省“高烧”不退,热浪滚滚,各地最高气温大都在35℃以上,其中宜昌及东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6-38℃,酷热难当。江城的高温气焰也很足,昨日继续攀升,下午最高气温升到36.8℃,比前日高了0.7℃,市民走在室外直呼“受不了”、“打着伞都晒得疼”。
  专家介绍,目前冷空气在太原到成都一线,今日我省将受其影响,未来几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但武汉即使有雨,气温也不会降得很明显,相反阵雨还将增加空气湿度,天气依旧闷热,考生和家长要做好解暑防闷工作。

  中考天气预报:

  武汉今天白天小雨转多云。气温27℃-33℃,湿度55-90%,偏东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有阵雨,气温26℃-33℃,湿度50-90%,偏东风2-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多云有阵雨,气温27℃-32℃。

  ◆ 交通
  中考期间考生可免费乘轻轨

  本报讯(记者 吴睿)昨日,武汉市地铁集团发布消息,6月20日和21日,中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可免费乘轻轨。为保证中考顺利进行,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6月21日13点55分至14点25分,英语考试期间,轻轨停止运行,其他时间正常运行。

  ◆ 中考之最
  最小的考点:只有16人参考

  整个考点只有一个考场,考场内也只有16名考生。今年武汉市的中考,武汉市砺志中学成为全市最小的考点。
  虽然是全市最小的考点,但考场布置却很正规,单人单桌,每一科的考试都设有两名监考老师,以保公平与公正。不过,因这16名学生只报名毕业考试,按相关规定,他们只需参加语文和数学的全市统考就行了,其他科目如物理、化学等由学校自行组织考试。
  “近8年来,我们学校几乎每年都是中考最小的考点,而今年只有16人,是这8年来考生人数最少的一次。”该校校长李汉发说,这是一所“工读学校”,到该校就读的都是“问题学生”。
  “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教育他们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且文化课的学习还不能丢。”李汉发说,经过一至两年的规范教育,这批孩子比入校前有了明显进步。
  本报记者 何辉

  ◆ 中考之奇
  四对双胞胎同迎中考

  今日,武汉市新洲汪集中学的四对双胞胎将在新洲职高考点同场竞技。四对双胞胎中,三对姊妹双胞胎均填报的是普高志愿,一对兄弟双胞胎却有所不同,哥哥选择了中职志愿,弟弟则填报了普高志愿。
  据了解,新洲区尚没有一所学校有四对双胞胎同时参加中考的情况出现。该校校长黄继喜说:“以前一对、二对同时参加中考就少见,更何况是四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