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初三各科组长谈中考备考之针对弱项
来源: 珠海新闻网     2009-3-28 9:28:00
 
 在距离中考这样短的时间里,怎样使英语学习能有质的飞跃,英语特级教师、实验中学英语课备课组长孙新认为,同学们在合理制订并及时调整复习计划时,应进一步强化基础知识训练 ,勤记单词、词组、句型和要点,并针对弱项进行重点训练 。他建议同学们通过对试卷中错误的分析,及时发现自己在哪种题型上失分较多,在中考前应集中力量把自己的弱项补上来。

  招一:加强听力训练。要利用零散时间,每天进行15分钟听力训练。训练时,要注重训练自己预测听力材料内容的能力,捕捉重点细节的能力,抓主要内容和主题思想的能力,正确辨别人物态度与感受及他们之间关系的能力。同时,还应精听与泛听相结合。

  招二:进行阅读能力的训练。中考出现的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都是考查学生阅读能力的题型。在进行训练时,应采取以下几步:1、略读,了解文章大意。2、带着问题,在原文中寻找答案。3、对疑难问题进行仔细推敲,找到依据,确定正确答案。4、再次回顾文章内容,确保万无一失。

  招三:进行书面表达的训练。复习期间要加强自己的读写综合能力,训练良好的写作方法,可多进行缩写、改写、仿写、按中文提示写作等练习,并不断总结改进。在训练写作时,要注意先分析题材、体裁,领会要求,不漏掉要点,用自己最有把握的语句表达出来,避免使用复杂的长句,注意调整句式与顺序。

  招四:针对中考题型进行重点训练。要及时了解中考信息,对每年的中考考纲和题型要充分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此外,要选做符合中考题型的练习,使自己了解题型种类、分数比例、掌握答题方法和熟练控制答题时间,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此外,孙新认为,新课程指导下,中考英语试卷强调突出语境,注重交际,在中考试卷中体现交际英语的地方很多,同学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复习时,要注重语言的功能训练,培养自己的跨国文化意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