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注定只能“名亡实存”
来源:大河网     2009-11-14 13:51:00
 
  云南省教育厅11月2日向媒体通报,从2010年起,该省将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简称中考),改由各学校根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指标择优录取高中新生。

  此论一出,惊煞众人。作为应试教育标签之一的中考终于要在云南退出舞台了,是喜是忧?欢呼者,庆幸不再一考定高中;反对者则悲叹此举开启了不公的权贵后门。但事实上,这样的喜或悲也许是多余的。“中考”,并没有离开。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形式。新闻中说了,日后招生按照“学业水平考试”,这不正是中考的变体嘛。所以,初升高的考试还是有的,而且分数极其重要。只是这个考试不再叫“中考”,仅此而已。

  云南废中考,不过是素质教育大旗下偷梁换柱的把戏。这样的行为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其目的无非是想彰显下进步理念,增加一点教育政绩。对于初中生来说,应试学习的模式并不会有太多改变。的确,“中考”有太多的存在理由。在人才选拔制度没有进行系统变革的情况下,局部取消中考不过是冒险尝试,其效果注定有限。基于此,云南的这种让中考名亡实存的变通措施其实很可以理解。

  完全意义上取消“中考”在现阶段不现实、也不可能。首先,教育资源有限且分配不均,但初中考生人数众多。既然存在这一矛盾,就要求特定选拔程序筛掉一部分人,最公正最高效的模式当然是中考;再者,全国范围内高考尚存,上大学靠的还是应试。从日后学校成绩和对考生未来负责角度考虑,自初中就开始培养这种应试本领很有必要;还有一点极为致命,某种意义上中国现在还是传统的关系社会、人治社会,权贵阶层在各方面有着事实上的特权。如果取消中考,有限教育机会的分配就必然难言公平。

  谁都不会否认中考压抑学生身心,与素质教育相背。但它却是最公平的,可以说中考和高考是平民子弟向上层阶层流动的制度保障。取消中考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这个社会进步为真正的程序社会、制度社会。唯有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学生才能不再承受应试之重。那是未来的事情,当下中考还会继续存在,或者如云南那般名亡实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