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取消中考难守公平底线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09-11-7 13:41:00
 

 云南省教育厅二日向媒体通报,从二0一0年起,该省将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简称中考),改由各学校根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指标择优录取高中新生。

  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对这种升学改革举措能否实施持怀疑态度。当前,中考改革无论怎么改,人们关注的核心在于孩子的升学过程是否公平,在教育腐败还时有耳闻,而整个社会也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信用体系的背景下,广大民众有理由担心,片面强调综合素质考评是否会失去教育的公平。

  因为以综合素质考核为主的招生自主权缺乏足够的透明度,笔者每年也直接的参与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评定,可以肯定地说,由于人为的因素,或者出于"对考生负责",基本上把每个学生的材料都做得很好,根本没有什么区分度。这种应付式的综合素质评价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也缺少有效的监督,难免出现不公平的现象。

  我们的教育改革可以形式多样,但必须有一个让社会认可的公平形式让学生升学,尽管高考制度因为运作中的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而屡屡遭到各方批评,但使这一制度能顶住各种批评并继续稳定运行,主要是至今为止,人们还没有找到一个能代替它的公平升学机制。

  没有形式上的公平,他们不会认命,每年中考分数线出来,可以看到过线的学生兴高采烈,不过线的同学也心服口服:"谁让自个儿不争气,考不过线?"这种认命源自于对中考制度的"公平性"的认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中考,事实上也确保弱势人群的公平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从这一新闻留下的评论看,人们最担心的还是公平问题,只要做到公平,取消中考也无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