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解析五类中考辅导班看你适合哪类?
来源:新闻晨报     2008-8-30 10:31:00
 

   随着考试体系的改革,中考中的推优制度和高考中的自主招生制度的推行,逐渐改变了学生学习的要求和标准,也因而引发了学生家长对这种中学生辅导班和高复班的不断关注。培训市场上此类培训班更是琳琅满目,为各类学生量身打造的课程体系也是层出不穷。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班学习,家长和学生又该如何根据自身的条件报适合自己的辅导班,在有效的时间内使成绩得到很大的提高呢?为此,笔者采访了沪上多家专注于中学生辅导的培训机构。

  据了解,一般的教育机构都会根据学生所在学校的排位、学生的成绩层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学生性格和各学科的不同优势等设置不同的辅导班类型,如尖子班、精品班、强化班、提高班、一对一名师辅导班等。

  高:提高班 效果明显

  其实,作为课外培训机构来说,每个学生都有提高的空间,只是学校是否能够提供给学员合适的课程。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成绩处于中游是最令其焦虑的,孩子可塑性强,只要孩子稍加努力,成绩上升是很快的,同样,如果“抓”得不严不狠,成绩下滑也是一瞬间的事。从秀策教育的老师了解到,今年的秋季辅导班中游成绩学生的报名人数与往年有较大幅度的上升,都是抱着冲击名校的抱负进来学习的,提高班也正是秀策的特色课程,学校安排名师对此类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使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在短期内得到有效的提高,进而更有希望考入重点高中。

  精:精品班 着重点更强

  近年来,学生能力的衡量标准将不再只是考试的成绩。创新能力、自我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计划组织管理能力将成为佼佼者必须培养的能力。以新光耀名师辅导来说,近两年推出的新光耀名师精品班就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精品班的课程设置着重点更强,其节奏快、难度深、重拓展、重自学。一般建议区重点中学的中下游成绩或普通中学的中上等学生就读精品班。

  尖:尖子班目的突出

  尖,无疑就是尖子生,此类学生报班的首要目的就是将来要考入北大,清华,复旦等名牌大学。据昂立教育的王老师介绍:“尖子班的学生一般都是学习能力较强,接受知识很快的学生,他们中很多都是来自各重点中学的佼佼者,一般来说这类学生并不需要再报读辅导班就可以很自主的学习了。但据我了解,多数的尖子生都是抱着‘比较’的心态来这里学习的,即看到别的尖子生报名参加辅导班,自己也不甘落后。”

  强:强化班 目标更加明确

  各类培训机构推出的强化班,主要是以提高普通学生的能力为主要目标。找出学生自身的学习优势,进行强化辅导,目标明确。各年级的同步强化班通过名师宣讲,深入而又浅出的经典题目,预习/思考/复习的学习方法导入,使每位就读的学生受益匪浅,如上师大易加易的学习技巧精品班等。

  一对一:针对性强确保成绩稳步提升

  很多培训机构都设置了“名师一对一”辅导课程,通过这种个性化的一对一课外辅导,使那些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能得到名师有针对性的点拨。而且,此类课程与普通的“家教”辅导有很大的差别。昂立教育的王志宇表示:“一般家教,家长请的都是大学生,虽然学历较高,但是对考试大纲以及学生的心理、成绩层次等都并不了解,而名师一对一就可以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虽然都是‘一对一’但是其间的差别是很大的。当然,这类课程的费用相比家教会相对较高。”

  [TIPS]

  理科生辅导,成绩提高更明显

  据了解,按学科来划分的班级,理科班的人数较文科班的人数多几倍,这是由于理科生的逻辑思维、解题思路等更容易在短时间内锻炼出来。老师一般会向学生传授一些有针对性的解题套路,思考方式以及应试方法,学生听完后应答题目会更加从容。如昂立教育的理科优秀生特色培训班、秀策的理科培训班等。

  [专家支招]

  用好辅导班的策略

  选好辅导班是考生的第一步。但考生要明确这样的观念,辅导班不是万能的,它只是外部辅助条件,永远取代不了自身的努力。要让辅导班起到最大的功效,参加辅导班之前,最好能够完成一次全面的复习,之后去参加一些试听课,尤其是理科,带着问题去,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听课效果,有的放矢。每次上课之前,最好也能作好该课的课前预习。也不要轻易缺课,因为各辅导班的课程安排都是非常紧凑的。上课尽量跟上进度,不懂的地方也要作好笔记,以便课后思考或询问老师。

  对于家长,专家建议要时刻关注孩子在辅导班的学习进度。一般来说,培训机构都会与家长建立一定的联系,比如家长联系卡等,会定期与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状态、进步情况等进行沟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