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四门主学科,语文成绩最金贵
来源:长江网     2008-7-5 11:17:00
 
      昨日(7月4日),武汉市公布2008年中考各科分数对应位置值区间。语数英科四门主要学科中,语文划定分数区间最为密集。有老师分析,语文成绩高低将成为影响考生录取结果的杠杆。

  语文区间如麻花,最密8分隔四档

  从划定的各科位置值对应分数区间看,四门学科的A+2~C2这10个档次里,数学平均每档相隔7.5分,英语平均每档相隔8分,科学每档相隔9分。语文最密集,每档平均仅相隔4分。其中,在A1~B2四个区间里,语文均为每2分相隔一档,其余科目在这四个区间里,相隔最多的为8分一档。

  对语文科划定的分数区间很密集,一知名初中语文教师表示:“语文最难拉开差距。”

  他说,从今年中考试卷看,语文难度低于元月和四月调考,所以考生普遍考得不错。此外,语文是母语,学生考试成绩一般是高低分少,中间分多。在此基础下划定12个分数区间难免密集。   

  想读省示范,语文成绩是关键

  “报考省示范高中的临界生最受语文成绩影响。”一位知名初三班主任分析,按今年区间看,语文成绩将成能否考上省示范高中的一个关键杠杆。

  他分析,从近年实行位置值录取情况看,想读省示范高中,考生总位置值一般不能高过23。按今年位置值区间计算,如考生思想品德、体育两门都拿最小位置值,语数英科四门学科不能高于20,即每科平均在5分左右对应A2以上标准。

  “语文分数对临界考生最金贵。”该班主任分析,因为语文在A1~B1四个区间只有8分之隔,相差3分就意味着考生在语文单科上就落后2个位置值。考生想要在其他学科上拉回差距,需要至少在数学单科上多得6分,英语单科多得12分,科学单科多得13分。

  该班主任说,在这四个区间里,语文1分相当于数学的2分、英语的3分、科学的近4分。   

  连续三年成杠杆,语文难以承受之重

  记者查询近三年的位置值区间发现,语文对应区间在四门主要学科中最为密集,往年也有不少学生因为语文单科成绩的微小差距导致录取结果出现较大差别。对该现象,不少老师表示语文承受了难以承受之重。

  一知名初三班主任认为,从语文学习上看,学生付出的努力很难通过成绩看到差距,2分的差距并不能说明学生差了一个档次。相反,在科学、数学、英语三门学科上,努力程度恰恰和考生成绩成正比。

  “弱化了该强化的,强化了该弱化的。”这位老师认为,中考仍是选拔考试,必须显示区分度。但分数区间弱化分数的效应,却让学生难以在能体现差距的学科上显示不出优势,相反一部分语文水平相当学生强行被划分三六九等。

  “语文分数区间的划定应该照顾语文学科的特点。”有老师建议,要改变目前语文学科的尴尬,首先应在评卷和出卷上尽量体现区分度。不妨相应降低划分的区间数量,让每个区间对应的分数段更宽,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弱化分数选拔的目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