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报考指南出炉 中考生不得随意注销补录
来源:信息时报      2008-5-10 10:54:00
 

 

“终于考完了!”去年中考结束时,一名小胖考生振臂高呼。(资料图片)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备受关注的广州中考报考指南昨日出炉。记者了解到,6月上旬广州进行填报志愿,而考试时间则确定在6月11~13日举行。2008年5月25日下午2:30~5:30将进行网上在线咨询会,家长可到以下网址:http://www.gzzkzx.com.cn/参加网上咨询。而今年的中考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往考生往往对录取结果不满意时可以随意注销等待补录,从今年起将对此实行相应的限制。

    志愿填报

    第一志愿不可报公办择校

    中考志愿填报将在6月上旬举行。届时,全市实行由考生通过计算机在网上录入志愿的方法填报志愿。考生先填写好志愿表再在计算机上录入志愿信息,最终以录入计算机的信息为准。全市填报志愿工作结束,市招考办将所有考生的志愿数据进行备份并封存备案,考生可随时上网核查本人的志愿信息。

    不少考生关心的报考顺序问题。指南中称,考生应充分利用志愿的容量以增加录取的机会但可以不报满。特别要注意的是,每批的第一志愿只可报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即每批第二志愿开始,考生可从公办高中公费、民办高中、公办高中择校、自筹经费班中任意选择,没有顺序的规定。在职业类学校的志愿中,根据高等学校五年制专科学校先录取,再到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顺序分批填报。每批内的学校顺序由考生自行选择。

    高中录取

    “高分优先投档”也会落选

    在高中进行录取时, 每批设“高分优先投档线”,对高分考生按其志愿优先投档。这条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优先投档。但并不是说,凡是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一定保证被所填报志愿的学校录取。如果填报志愿不合理,所填志愿没有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就会出现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落选的情况。

    例如:假设“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10分,投档时,首先对610分及以上考生的第一志愿投档。如果某一考生的总成绩为620分,该生第一志愿A校的录取控制线为630分,自然他的A校志愿就落选了。而该生第二志愿的B校在“高分优先投档线” 610分上第一志愿投档未满员,且B校在高于620分的第二志愿投档未满员,市招考办就会将该生的档案投给B校录取。这样,该生虽然第二志愿报B校,也会有机会被B校录取的。但是,如果B校在610分上第一志愿已经投档满员了,或在620分以上第二志愿已经满员,那么,该生虽然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也照样会落选。

    注销补录

    限制录取又要求注销补录者

    市招办针对以往考生对录取结果不满意时随意注销等待补录,但补录学校可能更差的情况,从今年开始招生部门将进一步规范注销、补录的管理,对已被录取但又要求注销再补录的给予相应的限制。

    由于凡已被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的公费生不得注销录取和退档;凡放弃已被民办高中或公办高中择校录取的学生,要求参加职业类学校录取的,需办理注销录取手续;生源不足的民办高中可进行补录;以上情况的注销、补录安排在第四批以后进行。

    七区提前批可报24所学校

    按照有关规定,民办普通高中(含省实的自筹经费班)、部分独立招生的学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及高等学校五年制专科等进行招生。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以下规定,户籍和学籍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黄埔、白云、萝岗区的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提前批可报华师附中、省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广大附中、铁一中学、协和中学、1中、3中、5中、南武中学、7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16中、47中、天河中学、65中、培英中学、86中、真光中学、玉岩中学等24所学校。

    户籍在番禺、花都和南沙区、从化和增城市的初中毕业生,只可报户籍所在区、县级市的公办高中。南沙区根据实际情况对考生的报考范围作部分调整,将由该区教育局向考生公布。

    凡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区、县级市,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叫“跨区生”。例如,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天河区的考生,可自主选择是否跨区升学。当他选择了跨区报名以后,其志愿的填报范围只能随天河区学籍的考生一样,填报上述24所学校和天河区属的普通高中、各类职业类学校以及民办学校,而不能同时填报其他区属的普通高中。

    此外,报考二中宏志班、职业类学校的扶贫生班、109中的艺术教育特色班等独立招生学校,可登陆广州市“2008年中招网上咨询会”或相应学校网站查询。

    热点问答

    问 不同录取批次之间,志愿的顺序互相影响吗?

    答 没有影响。按照投档规定,投档是分批进行的,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其志愿顺序是互不影响的。例如,考生在提前批报了A校,录取时分数不到而落选了,该生在第一批同样填报了A校(A 校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而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则该生就有可能投档到A校,不会因为该生在提前批落选了而不在第一批投档。

    但如果该生在提前批填了A校志愿,在第一批没填A校志愿,当提前批落选后,即使分数超过了第一批A校的出档线,该生也不可能被A校投档录取。

    问 不满被录取学校是否可以注销退档参加补录?

    答 尤其须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公办高中公费录取后按规定是不能办理退档注销的。过去,由于部分考生填报志愿带有随意性,被录取到自己选择的学校后又要求办理注销退档,重新参加补录。但补录是安排在正常录取的后期进行的,由于优质学位数量所限,补录的结果也非本人的理想选择。这样,不但考生的正常录取受到影响,也影响了招生工作的有序性和规范。今年,市招考办和各区招生部门、招生学校,将进一步规范注销、补录的管理,对已被录取但又要求注销再补录的给予相应的限制。

    问 要求住宿是否要考虑投档时宿位限制对录取的影响?

    答 学校的宿位将优先满足公费生。填报住宿的,对宿位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招生学校,市招考办在按志愿先后、学业考试成绩高低对该校投档时,当宿位数投满后,不再投要求住宿的考生,只投没有要求住宿的考生。就会出现要求住宿的考生分数虽然高出学校出档线,但存在受宿位限制的因素影响却出不了档的风险。

    例如:A校的录取分数线为650分,某考生的总成绩为680分,填报A校志愿并要求住宿,而A校在投档至690分时宿位已满,则不再投低于690分要求住宿的考生,只往下投无要求住宿的考生。所以,虽然该生成绩达到A校的录取分数线,最后也会因受宿位数限制不能被A校录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