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可能增加生物地理
来源:千华网     2008-3-8 10:25:00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继明年中考科目增加政治、历史后,生物、地理学科也进入了列入中考的调研论证阶段。另悉,继铁东区去年小学读六年之后,今年秋季开始,铁西、立山、千山区的小学一律读六年,从而我市全面实现九年一贯制的“六三分段格局”。


  中考可能再增“小科”


  昨日,市教育局公布2008年工作要点,首次提出“继续深入进行中考增加生物和地理科目的调研论证工作”,这将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生物、地理学科将可能被列为中考科目。


  据了解,教育部门去年已经决定在2009年中考增加政治、历史科目,这两科实行分卷合堂考试,考试时间为100分钟,考试分数为100分,政治、历史各占50分。具体考试范围、命题要求将在2009年4月前后出台的《中考考试说明》中详细说明。


  我市过去中考总分数是660分,其中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50分,理化综合200分,体育10分。如果以上科目分数没有变化的话,增加了政治、历史的2009年中考总分数将为760分。


  此次教育部门提出要“继续深入进行中考增加生物和地理科目的调研论证工作”,发出了一种信号,生物和地理将不再是初中生可学可不学的科目,很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年列入中考。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解释,中考增加“小科”是根据国家规定,过去由于所谓的“小科”没列入中考,很多初中生在学习时很不认真,造成了初中与高中之间的学习中断,使学习缺乏连续性。


  力争小学都变六年制


  昨日,市教育局公布,“力争在2008年秋季开学,四城区全面实现九年一贯制六三分段的格局”。这就是说,今年秋季开学后,铁西区、立山区、千山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小学五年级毕业生继续留在小学就读六年级。


  去年,由于校舍、师资等客观条件的影响,铁东区小学五年级毕业生继续留在小学就读六年级,铁西、立山两个城区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进到初中校舍就读六年级,三城区小学毕业生全部使用“九年一贯制教材”。


  据了解,鞍山四城区小学开始使用“九年一贯制教材”是从2002年秋季新学期开始的,从此每年一年级新生滚动使用此类教材。按照国家、省、市教育部门指示,这种滚动到2007年后,如果小学校舍及师资力量配备充足,学生六年级须在小学就读。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九年一贯制教材”是执行国家新课程教学计划,与国际和国内先进教育方式接轨。实行“九年一贯制教材”的城市,学校再没有中小学之分,而是称为“一年、五年、八年”等等。“九年一贯制教材”里面所要求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大纲及教学体系都与过去教材有所区别,倡导启发式教学,主张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活动。“九年一贯制教材”的课程体系脱胎于六三制的课程设置,它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和生理特点,将教材课程安排为小学读六年,中学读三年。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变成“九年一贯制教材”学校,即学生可以在一所学校完成9年义务教育。


  首席记者 张世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