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尔滨中考配额生制低于录取线30分不予录取
来源:东北网     2008-11-15 10:45:00
 
   “配额生录取以各初中学校为单位,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哈市重点高中配额生的录取,考生总成绩低于招生学校统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下30分的不予录取。”12日,哈市教育局常务副局长谌大业做客与哈市政府网站合作栏目“政府访谈直报”,就高中新课改、综合素质评价、中考新政策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综合素质评价 社区家长同学都参与

  市民刘女士:我的孩子9月上高中,正赶上首次实行综合素质评价,不知道到底是怎么评价的,对孩子有没有影响?

  谌大业: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方面进行评价。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采取多元主体评价方式,自我评价、同学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和社区评价相结合。

  心理道德教育 筹建40所标准心理辅导室

  市民赵颖:现在的一些学校偏重知识、智力的教育,忽视对学生心理、道德方面的教育,请问教育部门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谌大业:全社会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忽视心理、道德方面教育的问题。目前,哈市教育局已建立了首批18所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并创建了哈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页。此外,按照相关要求,哈市现正在建设40所规范化心理辅导室,配备专业心理教师,引导学生在心理、道德方面良好发展。

  农民工子女入学 符合条件必须接收

  网友小鱼儿:近期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拒收农村学生进城就学的现象,该如何解决?

  谌大业: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进城上学,入学时要提供居住证、务工证明、学籍证明等相关证件。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学校必须接收,如遭遇拒收可到教育部门投诉。

 中职教育 试行半工半读制

  市民刘红:中职学校的学习形式是什么?像我这样家庭有困难的学生能够早点毕业吗?

  谌大业:中等职业学校的基本学制为3年,特殊专业根据实际需要可定为4年,学习形式是全日制。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和试行中职学校的“半工半读”和“弹性学分制”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这样可以使学习成绩优秀且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好学生能够提前毕业,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创造价值,减轻家庭负担。

  中考配额生制 低于录取线30分不予录取

  市民张女士:请介绍一下哈市重点高中招生“配额生制”政策?

  谌大业:配额生的录取以各初中学校为单位,按考生的配额志愿、学校的配额指标、考生总成绩(文化课总成绩、体育成绩、政策性加分三项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哈市重点高中配额生的录取,考生总成绩低于招生学校统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下30分的不予录取。

 搬家转学 小学可转初中不可

  网友枫桥夜泊:我孩子上初三,可不可以转学,哈市学生转学都有什么具体规定?

  谌大业:城市小学生全家在区内迁居,新居住地离就读学校较远的可允许转学。城市初中学生全家在区内迁居的,原则上不予转学。民办学校的学生,不得转学至非户籍所在地公办学校。中途拟转入户籍所在地公办学校的,由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统筹安排。毕业年级学生一般不办理转学手续。学生在休学期间不准转学。

  教育收费 服务性代收费自愿

  市民翟某:杂费免除后,我感觉孩子学校的其他收费未见减少,为什么?

  谌大业:学杂费免除后,学生自用的教科书费、作业本费、住宿费和服务性代收费项目还要收。但这些费用要严格按照哈市教育局、物价局、财政局文件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执行。但服务性代收费必须坚持自愿原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