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政协委员建议:中考小考取消升学等级分制
来源:人民网     2010-1-23 13:39:00
 
  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政协委员林道祖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取消升学等级分制的建议》的发言材料,认为,近年来海南省实行中考等级分制或部分地区小学升学等级分制,引发了众多教师、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异议,因此建议取消升学等级分制,恢复原始总分制。
  
  林道祖认为,等级分制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背后隐藏着严酷的不正当竞争。据统计,2009年海南省中考满分考生达8682人,满分都进不了海中、侨中,海口地区小考满分(4A)达2000多人,而海南实验中学才招300人左右。家长为了帮孩子谋得名校的一个学位,不得不掏出巨额择校费,极大地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容易导致腐败。
  
  其次,等级分制过于模糊,区分度不高,不能真实反映考生学识水平,不利于培养尖子生。
  
  再者,等级分制会增大学生的负担,违背素质教育的理念。实践证明,有很多平时学习很好的学生因一时考试失误,一门科目没有A级痛失进入重点中学的机会,而原始总分制则有各门科目成绩互补的空间,使学生有发挥特长科目优势,从而减低了一定的难度。
  
  最后,总分制比等级分制直观、简单、高效,便于群众接受。海南由于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不均衡,没必要在考试中实行脱离实际的等级分制,应参考学习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的做法,实行原始总分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