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国中考、高考加分理由五花八门
来源:都市快报     2009-5-16 9:41:00
 

  中考或高考没考好,没关系,只要你告诉阅卷老师“因为家里的宠物在考试前死了”或“考试时太紧张了”,你就有可能被特殊加分。

  根据英国考试委员会规定,参加英国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GCSE,相当于中国的中考)和高级水平考试(A-level,相当于中国的高考)的考生,如因特殊原因导致考试发挥失常,可在考试结束后1周内向考试委员会申请成绩“特殊照顾”。

  就是因为这个“特殊照顾”,英国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考生以五花八门的理由要求获得特殊加分。如今,这种加分制度受到老师、学生及家长的广泛质疑。

  20%的成绩不公正

  都是因为“特殊照顾”

  英国《每日邮报》14日报道,英国资格及考试监督办公室的官员日前宣称,在GCSE和A-level考试中,有20%的考生成绩是不公正的。这其中有一半的考生成绩因“特殊照顾”规定(见新闻附件)的滥用被打高了,而另有一半考生明明符合“特殊照顾”的规定而没要求“特殊照顾”,考试成绩被低评了。

  英国资格及考试监督办公室的一个官员举了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有一个考生曾以她养的宠物仓鼠生病为由要求特殊加分;而另外一个同校考生,尽管他爸爸在考试前不久刚过世,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提出任何加分的要求。

  尽管GCSE和A-level考试最终是以A、B、C、D等级别来体现的,但这个官员说,很多时候,因“特殊照顾”而给考生加的分,正好能改变学生的考试等级,比如从D到C。

  要求加分的学生每年激增

  通过率高达97%

  英国资格及考试监督办公室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因各种原因要求获得“特殊照顾”的学生人数超过33.8万人,大大超出2005年的25.5万人。这一数字每年都在以惊人的速度递增。在2008年申请特殊加分的33.8万考生中,有32.9万学生的要求获得批准,通过率高达97%。

  英国有不少老师表示,考生提不提“特殊照顾”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如果父母比较“上进”与“强势”,那么他们子女获得加分的机会就会比其他学生多。

  同时,还有不少教育专家提出,他们对“特殊照顾”制度的公正性很是担忧,他们普遍认为这一原本追求公平的规定,如今适得其反。

  此外,英国资格及考试监督办公室官员还列举了一些学生的担忧。有学生因为他们的姓名首字母排在字母表最后,而担心他们的分数被人为地打低,“因为到最后评卷老师可能已经感到很疲劳了”。

  还有一个考生揭发,曾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老师在批改试卷,对此,学生表示,他很担心阅卷老师是否够专业。

  加分条件太多

  导致更多人钻空子

  对此,英国资格及考试监督办公室负责人凯瑟琳·泰特索尔说:“确保所有学生在考试中公平展示他们的知识、技能和才智,是非常重要的。学校和考试机构都希望,那些在身体或精神上有‘硬伤’的学生,在考试中能与其他考生公平竞争。这也正是‘特殊照顾’规定2005年出台的初衷。”

  但“争取真正教育运动”机构主席尼克·锡顿说:“(加分考生)数字如此惊人,它们暗示有相当多的‘作弊’行为存在……太多的加分条件会导致更多人钻空子。”

  也有反对人士认为,教育机构对学生们“特殊照顾”,只能让这些没有经历过风雨的温室花朵,在步入社会后栽更大的跟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