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申城中考体育测试项目有望扩大
来源:新闻晚报     2009-4-4 10:04:00
 

 

    今年中考体育测试有四项变化,中考体育测试项目将根据学生的体质状况、测试结果进行调整。上周五,由本报《升学周刊》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东方网上海频道等单位联合举行的中学生论坛在新中高级中学举行,这也是上海教育行政部门的政府官员和中学生进行的第一场对话活动,中学生纷纷为中考体育测试建言献策。

专家解读体育测试四变化

    “去年体育测试时,我有个同学膝部受伤了,老师让他放弃800米长跑,直接拿25分。但是5分对中考来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他还是参加了800米长跑,这样对身体肯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论坛刚开始,新中高中的葛健业说道,“我想问一下老师,今年的体育测试对特殊学生的政策有改善吗? ”去年,上海首次将体育测试纳入到中考总分当中。不少学生都非常关注今年的体育测试政策与去年相比较有怎样的变化,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上海市教委体育卫生科普文艺处处长王从春介绍,今年中考体育测试政策在去年的政策基础上主要有四个变化。最大的变化是制定了日常评分量化标准,体育测试总分是30分,而其中的20分是考察日常表现的。有了日常评分量化标准,可以引导学生更重视平时的体育锻炼,学生参加日常运动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效果都有一个量化指标,可以比较公正地评价学生上体育课和进行体育锻炼的情况。

    同时,今年改变了以前长跑没有区别对待的政策。去年的长跑测试,每个学生都必须跑,即使走也得走完。而今年,那些确实因为身体状况无法参加长跑的学生,如果有医疗机构的证明或者经过学校一些相关的程序,可以允许他们参加替代项目来取代中长跑项目。第三,今年的测试增加了游泳这个选测项目,取消了去年的武术动作整合项目。最后,将篮球的半场运动上篮项目改为选测项目。

中考体育能否分段测试

    由于体育测试安排在初三,不少学生直到考试前才开始“临时抱佛脚”。新中高中的一名张同学回忆起他去年中考前突击训练的经历。他平时很少锻炼,从知道要考试的那一天他才开始跑步,每天一放学就跑一千米。而他们同学中这种为了应付体育测试而突击训练的情况还不在少数。

    “初一、初二时,我们都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学校也把很多体育课给占掉了。到了初三,突然说中考加了可怕的体育测试,还要占30分,我们一下子根本适应不过来,所以经常是一边锻炼,一边还想着学习内容,心不在焉的。 ”另一名高一女生也“抱怨”起了自己备战体育测试的经历。

    新中初级中学的初三学生黄豆豆对曾让大家头疼的体育测试提出了“分段测试”的建议:“我想体育是一件终身的事情。如果可以把那30分分配到初一、初二、初三,三年里面每年平均10分,成为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样是不是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体格锻炼? ”这个建议立即得到了在场不少学生的响应。

    王从春也认为这个学生的意见提得很好。他说,体育确实是一件终身的事情,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可以掌握一门体育锻炼技能,确实可以受益终身,不希望学生从初三才开始增强体质。而学生所提及的“分段测试法”也与今年有所调整的体育测试政策比较吻合。今年体育测试政策有一个这样的导向,就是将日常的20分分值慢慢往初二、初一渗透。日常评价使得学生进入初中就开始训练,考试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动起来。

    而针对个别学校曾经出现过的 “体育课被占、被挤”现象,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平杰非常宽心地说,由于有了中考体育测试政策,从2008年2月份至今,这种现象基本得到了遏制。

    体育测试项目有望扩大

    现在人们的健身项目越来越丰富多元起来,很多学生不去跑步,但会选择去打球、游泳等等。中考体育能不能适应学生更多元的需求?体育测试范围能否扩大?不少学生都根据自己的经历,提出了建议。

    “我觉得,有一些人身体素质不错,但是在技术类项目上就有些问题。比如有些同学不太会打篮球,但他们会打乒乓球。乒乓球是国球,所以很多同学都很擅长。中考体育测试能不能将这个项目增加进去呢?再比如说,现在打网球的人越来越多了,网球也可以作为一个项目啊。 ”风华初中的张梦同学建议道。

    “我不是很支持把800米长跑作为必考内容。长跑非常枯燥乏味,对于那些快要中考的学生来说,学习非常紧张,我觉得应该让他们做一些适当的、比较轻松的,或者对学习有帮助的事情。比如做仰卧起坐,他们就可以一边听英文CD,一边做,很适合初三学生。 ”新中高一年级的陈阳同学说道。

    王从春对学生“扩大体育测试范围”的建议非常认同,他说,今年的体育测试方案中,也已经考虑到测试项目的多元性,但是力度还不够。社会经济发展很快,社会资源、社区资源都非常多,如何让体育从学校走到社区、走到家里,如何把体育活动融入到生活当中去,都是体育教学、改革,包括学校体育工作的方向。

    而对于令不少学生发怵的中长跑项目,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平杰则从专业角度解释了一定要将长跑作为体育测试的必考项目的原因,希望学生能够与长跑“交朋友”。他说,科学研究证明,初三学生正处于第二次青春发育期,人体的各种运动器官处在一个发展阶段,它非常需要借助外力,特别是需要借助环境的支撑。仅以肺活量这个体能指标为例,它对人体生长起关键作用。那么,怎样的体育锻炼才能促进这个指标的正常发展或者是优越发展?所有的体育运动项目中,恐怕长跑是比较好的项目之一。而且,因为枯燥,长跑很容易让人很累、很烦,但如果凭着一定的毅力,凭着一定的锻炼基础,就会逐渐克服对长跑的排斥感。古希腊奥运会为什么会有马拉松长跑比赛,就因为长跑能够培养人的意志力、拼搏精神以及责任感。

    “通过长跑的锻炼,学生的心理发展水平会趋于一个更高级的水平。整个长跑的过程也是一种人体自身抗挫折的经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锻炼,学生面临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困难时都会比较顺利地度过。 ”所以平杰建议,厌烦长跑的学生应该改变对长跑的认识和看法。
体育教学也要更有趣

    体育本身是有利于活动身心的,但为什么处于学习压力之下的学生却无法爱上体育,甚至认为体育很枯燥,很让人厌烦?学生们对此自有一番见解。新中初级中学的尤晓凡同学提到体育教学也要更有趣:“没有人说跑1000米、800米对身体不好的,但为什么那么多学生不愿意去跑,问题可能出在学校教育上。学校的引导有欠缺,所以造成很多学生对体育感到厌烦。我认为运动应该快乐,快乐中应该运动。但是运动要快乐必须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有运动的气氛和环境。体育锻炼需要有条件、有氛围,甚至有人引领、有人带着,可以是父母、也可以是学校,甚至可以是同伴。老师在课堂当中应该为我们学生创造更多条件、创造一些方法让我们更热爱体育。 ”

    而有的同学还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我觉得体育老师应该想方法让学生换一个方式练习长跑,让大家分段跑之类的方式都可以”,“三步上篮对女同学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体育老师应该给所有的女生都普及一下”,“学校的设施不是很好,那可以换一个场地啊,比如绕着大宁绿地公园跑步总比在学校里面跑,可以看到更多优美的风景。 ”

    “学生们的建议可以激发很多创新的教学手段”,王从春认为,学生给体育老师提出了很高的目标,身处一线的体育老师应该积极地去研究。

糖果策略激发运动兴趣

    如何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呢?新中高中高一年级的袁慕静提出,北京、重庆有很多地区体育中考加分都是50分至60分,为什么上海只有30分?学生们都是“分分必争”,为什么不通过提高加分,实行“糖果策略”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呢?

    王从春对这位学生的问题做了回答,他认为,分值总量大小对同学促进日常锻炼,实际上并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考试的形式以及所选择内容的多少。还有项目设置,也要考虑到学生能不能真正从心里面喜欢,如果他不喜欢,即使放到考试内容里,他最多只是为了考试取得一定分数,考完以后就不再锻炼了。他们希望能通过考试这么一个杠杆来调节,使每一个学生将运动化为一种常态、化为一种生活习惯。

    平杰解释道,去年出台这个体育中考方案时,有一个庞大的团队,包括主管教育行政的官员、体育老师、教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学生主体,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座谈会。因此,在制定每一个项目的指标时,都是有依据的,是符合上海的具体情况的。比如在仰卧起坐方面,上海学生普遍的水平和其它一些省市相比,要稍微差一点。这些因素都要被考虑在内。因此,在上海刚开始实行体育加分时,采用的是30分。今年是推行的第二年,以后分值也有可能会调整,或者纳入到各个学龄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