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9中考质量守恒定律题型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09-11-14 13:51:00
 

质量守恒定律是初中化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定理,也是中考当中的热点问题。此考点涉及的题目从简单的概念辨析理解到复杂的推理运算,因此需要同学们给予足够重视。

通过对2009年全国中考题中应用这部分知识的分析,可以把质量守恒定律在中考中的考查方法分为如下几个类型:

(2009 黔东南)下列叙述完全符合质量守恒定律的是( )

A.水结成冰前后,质量保持不变

B.50mL水和50mL乙醇混合后总体积小于100mL

C.在100g过氧化氢溶液中,含有30g过氧化氢和70g水

D.1.2g碳与3.2g氧气恰好完全反应可生成4.4g二氧化碳

解析:质量守恒定律研究的范畴是化学反应,因此其他变化中即使存在质量相等的情况,也不能说符合质量守恒定律。A项水变成冰是物理变化,因此质量虽然不变,但不属于质量守恒定律研究的范畴;B项两种等体积的液体混合后,体积小于两倍体积的原因是分子间有间隙,与质量守恒定律无关;C项中30g过氧化氢和70g水混合成了100g溶液,也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因此错误;D项是一个化学反应,而且质量关系符合化学方程式的比例关系,遵守质量守恒定律,因此D正确。

一、对质量守恒的理解

二、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判断反应物生成物的化学式

(2009娄底)修建“娄新高速”公路是娄底市“十一五”期间的重大建设项目,在修建公路的土石方爆破中要用到黑火药,黑火药爆炸时反应如下:S+2KNO3+3C=K2S+X+3CO2。其中X的化学式为()

A、N2 B、NO2

C、NO D、N2O

解析:该题目考查了同学将质量守恒定律和化学变化的微观实质结合的能力,通过“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在化学变化中原子种类没有改变,数目没有增减”这一重要知识,来解决问题。通过简单计算发现,反应物中有一个硫原子、两个钾原子、两个氮原子、六个氧原子,因此生成物中应该有相同数目相同种类的粒子。因此未知物X为N2,故选择A。

(2009德州)2008年4月8日,安徽省阜南县一所小学发生一起误把亚硝酸钠当食盐的中毒事件,确保食品安全的警钟再次敲响,亚硝酸钠(NaNO2)外观与食盐极相似,有咸味,区别它们的有效方法是隔绝空气加热,没有明显变化的是食盐,能分解放出刺激性气味气体的是亚硝酸钠,此气体可能是()

A、SO2 B、NH3

C、N2 D、NO2

解析: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种类不变,亚硝酸钠中含有钠、氮、氧三种元素,因此隔绝空气加热发生分解反应后的生成物中也应含有三种元素,因此A项中出现了原来没有的S,B项中出现原来没有的H,因此两项错误。通过阅读题目得知,分解释放出的气体有刺激性气味,而C项氮气是无味道的气体,因此选择D。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