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取消中考不如均衡配置优质教学资源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9-10-17 12:07:00
 
 17日,云南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杨必俊向媒体透露:云南省将对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也就是说,3年后即2012年他们初中毕业时,云南将取消中考制度,届时,高中招生录取以学生在校3年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为依据。
  现在各地普遍实行的传统中考制度确实有其一定的内在缺陷。以中考一堂考试分数定去向固然有利于维护高中招生录取公平,但却不利于那些一直学习成绩较好但在中考中出现失误或发挥不佳的学生进入理想高中,也会让那些各方面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失去进入理想高中学习的机会。而像云南省这样改革中考制度,以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代替中考,有利于避免部分一直成绩较好学生因为一堂考试发挥不理想而不能进入理想高中现象出现,也能让那些各方面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获得更大的进入理想高中的机会,从而有利于发挥引导初中学校注重学生各方面均衡发展与培育学生综合素质的作用。所以说,像云南省这样逐步实施以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取代中考,其大方向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正如云南当地部分学生与家长及部分网友所担忧的,所谓的“综合素质”毕竟是一个比较“虚”的概念,缺乏明确与刚性的判定标准,这样就难免会在学生综合素质评定上出现不诚实与弄虚作假现象,从而影响与妨碍教育公平的实现。另外,由于城市文化与教育条件相对较好而农村相关条件较差,如果以综合素质评价取代中考,无疑会对农村学校考生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以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代替中考,也容易产生诸如为弄虚作假与舞弊制造机会从而影响教育公平实现等负面影响。

  其实,现在初中生毕业后都可以进入高中校学习,当前初中毕业生竞争的实际上是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而重点高中入学竞争所以极其激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重点高中稀少,远远不能满足全部初中毕业生进入其中学习的愿望。也正因为如此,与其在初中生学业评定方法上进行各种尝试,乃至冒影响与妨碍教育公平实现的风险,不如均衡优质教学资源配置,让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能进入教学质量大致同等而又都能维持在较高水平上的高中校学习,这样既可让所有学生同等享受相对优质的教学条件,而又可消弭各种诱发影响教育公平实现因素出现。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一些地方及其官员所以热衷于“打造”重点高中,习惯于将全部优质教学资源与经费向重点高中倾斜,说到底是希望通过建设几所重点高中提高本地被重点高校录取的学生数量,以彰显自身的政绩。所以,要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均衡配置,需要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其官员摒弃“政绩思维”,真正从促进本地教育水平普遍提升与教育公平出发开展教育工作,同时应当改革教育工作评价机制,将包括优质教学资源均衡配置程度在内教育公平实现状况,作为考核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唯其如此,均衡配置优质教学资源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得以实现,所有的孩子才能同等享受优质教育条件,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才能因此而得到更大程度上的促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