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中考物理总复习的几点建议
来源:慧师网     2008-8-30 10:30:00
 
   为搞好中考物理总复习提供几点建议,供广大师生参考。

    1.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

    (1)掌握好"五本书"中的基础知识对于提高中考成绩至关重要。抽样统计结果,基础题上每人平均丢12.21分,基础较差的同学丢分情况更中明显,要大大地高于这个数字。这说明日常数学中,尤其是普通校,更要把巩固基础知识放在首要位置。

    (2)很多灵活题来源于基础题

    2.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

    实验是学物理的基础,实验考查是中考改革的必然趋势。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要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个实验,包括分组实验和演示实验。做实验前,同学们要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注意事项;实验中明确观察什么、思考什么。对于分组实验,实验后还应认真写出实验报告。对演示实验,实验后师生要共同认真分析实验结果并得出结论。对于小实验,课后要积极动手。在总复习中要重视复习实验的内容,有的实验一定要再动力做一做。

    3.普遍复习与专题复习相结合

    在普遍复习的基础上,同学们应把所学知识再分成专题进行复习。复习时要把前后知识联系起来,使前后所学的知识相互迁移,连成线,织成网。

    4.防止以做题代替复习

    做题的目的是帮助理解知识,因此一定要精选题目。每节课要复习哪些知识,自己对哪些知识掌握得还不牢靠,要心中有数。作业要有的放矢,尽量"少而精",切忌题海战术。做一道落实一道,才能举一反三。习题过多,难免疲于应付,没有思考的余地,反而起不到好的效果。特别要防止的是:课上复习不到位,课下大量做篇子,做完不订正,做对做错不清楚。当然"少而精"也不是越少越好,原则是适量。"少而精"的本质是"精",所谓"精"就是强调要在教师的指导下选择有针对性的习题,不宜自己随便找题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