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点评2008高考北京市物理考试试题
来源:腾讯教育     2008-8-16 10:14:00
 
  从北京地区上午考完理科综合的同学对考题的叙述来看,北京物理试卷的结构与考试说明中的样卷相同,8个选择题、1个实验题、3个计算题。从各题的情境和设问看,也还是体现了“能力的考查放在首位,通过考核知识及其运用来鉴别考生能力的高低”这一原则。

  选择题中:1光学、2原子核、3热学估算、4波动、5天体(嫦娥一号)、6交流电、7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运动、8斜面与滑块。这也是较常见的内容分布。

  实验题中:“示波器”与“弹簧伸长与弹力的关系探究”。两个实验明显地是课本和考试说明指定的实验内容。

  计算题中:1导电线框沿竖直方向下落经过有界磁场(与人教版高二教材电磁感应的习题A组第7题相似)、2风力发电(新能源问题)、3碰撞与平抛(但是附加了光滑轨道。设问中有任意一个运动状态物理量的比较)

  这样看,题目原于课本、题目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嫦娥一号、风力发电),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实验题目有一定的难度,在“观察按正弦规律变化的电压的图线”这一实验步骤上有展开,从观察一个完整的正弦波变为观察两个完整的正弦波这一要求的实现,体现了考试说明中“会使用仪器,会观察、分析实验现象,会记录、处理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能灵活地运用已学过的物理理论、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去处理问题”。如果不知道扫描频率与照明电路交流电频率的关系、在实验中滑深思、没有操作,回答本题是有难度的。

  另一实验题中,从给出的实验数据中挑选有问题的数据,是按读数的是否符合有效数字角度找?还是按不符合整体变体趋势找?这整体的变化趋势又怎样找?如果再结合下一个要求—补充两个间断而又未测的数据,这里就有方法的选择了。最后一个设问是根据已经给出表达式中的物理量的关系,续写后面过程表达式,这一要求也是对考生探究能力的另一层面的考查。

  总体讲:常见的情境、富有新意的设问将试题的能力立意体现出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