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物理名师串讲:紧抓主干知识提高应用能力
来源: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2008-12-20 10:37:00
 
   课改区试卷特点

  今年课改区中考物理《考试说明》在试卷结构、内容方面有很大变化。但整卷的难度与去年相当,其中容易题、较易题、中等难度题各占30%,难题占10%。

  今年中考有三大方向:题目灵活,但难度适中;重应用,死记硬背不顶用;注重测试
考生的能力,主要表现在分析、表达、计算、实验、图表等方面。尤其是实验和图表,往往是学生丢分的重点题型,在所有复习中应该多训练。试卷基本构成

  试卷仍为理化合卷,卷面原始分满分为130分\(原理化实验操作10分,分布在客观题中\,其中物理76分。依学生卷面得分转换成等级后呈现。学生卷面分数转换成为:A+、A、B、C、D共5个等级,其中D等为不合格,C等和C等以上为合格。

  中考试题趋势

  ①重应用,尤其是生活中的物理知识、现象的应用。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和社会实际。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如饮料吸管涉及到哪些物理知识、手机电磁的标识、饮水机问题、空调问题等等,学生应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学会归纳总结。

  ②重图表。加强了科学探究能力和实验技能的考查。既考查了基本技能,又体现了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在新情景中考查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思想。解题的关键是善于找准图表中特殊的数字。

  ③重实验探究。实验题一直是物理学科的特色,也是考查的重点,因此对书本上的基础实验,学生要多钻研。重视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了科学探究中的提问、假设、实验方法、分析论证等。

  ④开放性试题出现。开放题往往没有确定的唯一答案,分条件开放、过程开放、结果开放三种形式,意在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由此,考生在中考复习中应该做到紧抓重点、注重应用、勇于创新,有了明确的方向,才能在中考复习中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备考建议

  1.对八年级和九年级3本教材中的77个自然节都要复习到位,最好是地毯式扫描,对增加的栏目\(如想一想意义、科学世界等\要特别注意。

  2.明确重点。根据新教材的特点,一定要注重实验探究,要把学习重心从强调知识积累,向知识探究转化,涉及的19个探究实验要重点掌握。此外,书本上涉及的30个物理公式一定要熟记。

  3.新教材的一个特点是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对来源于生活的有关内容应重视。如生活常识中常见的一些基本物理量\(人的步行速度、质量、身高,家用电器的电压、空调的工作电流和功率,以及安全用电知识等\。

  4.应重视与武汉有关的热点问题\(如地震、油改气、过江隧道等\。

  5.对综合能力的考查,通常以人类面临的热点问题\(如能源、环保等\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的认知水平以及获取、处理信息,综合运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类题没有过多繁琐的计算,但提供实物、图表、文字等信息,来分层设问,注重考查主干知识\(如压强、密度、功、功率、家庭电路等\。答题时,考生必须创造性地建立起相应的物理情境,独立思考,展现自己的素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