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理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颖的物理中考阅读题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08-10-11 10:25:00
 
    近年来在各地的中考物理试题中,出现了一种类似语文试卷中的阅读题,它要求通过阅读试卷提供的短文完成相关的问题。以往的学生在学习理科时总没有阅读的习惯,这类题作为开放性试题出现,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阅读习惯的形成,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也是一个锻炼,可以使学生的潜能得以发挥。笔者分析认为,中考物理中的阅读题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一、信息捕捉题:
    着重考查学生捕捉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在给出的短文中包含有若干跟物理知识有关的短语、句子、词组,但没有明确告诉是哪一处、哪一点。解答时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学素质和较强的物理科学素质。考查的侧重点一般不在知识点的考查上,涉及的物理过程和知识也不复杂,要求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有效地获取新的信息,通过筛选、辨析、选择和提取,就像我们平时在语文阅读一样,在处理文字材料时,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吸取所有的信息和知识,要有所选择,有所舍弃,提取有用的信息和知识,排除干扰信息和知识,从而正确答题。
    例.(湖南长沙)五月的某天,小丽来到石燕湖观看龙舟大赛。一进门,她看到石燕湖绿树环绕,清澈见底的湖水中倒映着飘扬的彩旗和欢呼的人群,湖中停放着一艘艘蓄势待发的龙舟。随着发令员一声枪响,参赛运动员一个个奋力向后划桨,龙舟就像一条条奔腾的巨龙,在湖面上疾驶向前,岸上的景物从运动员眼前迅速向后掠过,湖岸上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和喝彩声……
    上面的描述中有许多物理现象,请你从中举出两例,并说出它们所包含的物理知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