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专业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生考研试卷一字未答 留千字 《长不恨歌》
来源:西安日报     2010-1-13 14:06:00
 
 “戚戚寒窗十六载,功名利禄今何在?凡身入世廿四年,换得阿母容颜改。……”1月9日上午,在考研现场政治科目答卷上,湖南科技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孙月潮留下了上千字的古体《长不恨歌》。当日下午,孙月潮在红网论坛上自爆此事后,引起网友热议。

  孙月潮称,之所以这么做,是在考研复习期间,看到现在的研究生找工作也很难,忽然觉得考上也不能改变命运,因而心灰意懒。1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孙月潮,他自称是湖南科技大学应用心理学学生,2009年毕业。在当日考研现场政治科目答卷上,他没有答一个题目,而是花了两个半小时写下了这些文字,之后几科都未参加考试。

  长不恨歌(节选)

  戚戚寒窗十六载,功名利禄今何在?凡身入世廿四年,换得阿母容颜改。束发失怙何其苦,人过屋檐低头矮。老母风雨蹒跚行,上山下水急偿债。三千六百五十日,夜夜悬梁未敢怠。谁道年少不识愁,破指明志求华盖。挤过高考独木桥,云开雾散新世界。兢兢业业埋古籍,难闯洋语一关隘。有才莫能登高台,无才横行流光彩。三两牢骚未尽时,白眼黄沫顶上戴。满腹珠玉逐东流,堪堪愚昧失潇洒。五光十色踌躇间,庸庸四年剩疲惫。大学之道蒙惛惛,学问精髓在于拐。身短难补残阳缺,空对明月心澎湃。一朝身陷考研殿,剑气刀光影霭霭。万千学子粉身碎,却道英雄从头迈。胡为荣登庙堂去,只缘生计无可奈。草民介介黄粱梦,安得逍遥海天外。……

  旧棚已被拆迁去,赔得两千六百钱。屋后半亩三分地,征为官土造围栏。孑然一身觅林穴,山泉过处车马喧。再向新城谋生计,绕城三圈何处安。仰肋拊膺朝天叹,恨妻当年不分丹。幸有盘古开天力,敢向高楼扛板砖。雨林日晒多艰苦,一跤跌成半边瘫。从此街头添真丐,反为假乞扔石团。……

  归去来兮千杯酒,醉倒西山枕髑髅。梦里花开花又落,梦里蝶我畅相游。大道集虚吉祥止,无恨无求无缘由。天荒地老有时尽,风云际会长幽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