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专业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冲刺进行时:如何复习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9-16 11:53:00
 
 一月,考研决战时刻一天天逼近,考生们正进行着最后的冲刺。无论是先行者还是后发者,所有人都在奋力一搏。跨考教育的记者对备战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们进行了采访,总结出较有代表性的若干种冲刺生存状态;并请几位考研辅导名师和有过考研经历的优秀研究生,对这些冲刺生存状态进行点评和分析,提出优化冲刺方案的建议。



  从跨考教育记者对2008年考研学生的采访来看,考生们的生存状态千差万别,但都是苦中有乐、苦中有趣。有些考生还提出了自己的特色复习方案,希望得到学长和老师的建议,也希望与广大研友一起分享。

  1.压力VS动力

  压力和动力是并存的:在一定的范围内,压力越大,动力也越大,压力有时还可以转化为动力;而过大的压力不仅不能转化为动力,还可能损害我们的身心健康。理性的考研人需要了解自己的抗压能力,把压力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这样,压力才会对我们的复习冲刺产生积极的作用。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在冲刺阶段压力最大的一群人来自“万米长跑族”。他们准备的时间比较长,投入的精力多,甚至放弃了很多其他的机会,期望值高,所以在冲刺期更容易出现情绪焦虑、体力透支的情况。而“短道速滑族”投入的时间短,投入的精力也不算多,压力要比“万米长跑族”小很多,所承受的压力往往正处于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2.时间VS效率

  一般而言,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完成的工作量。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几乎所有成功的“短道速滑族”都认为,复习最重要的是效率。

  关于效率问题,Miya的一段话发人深思:“我复习的时间很短,所以很注重效率。我一开始就在考虑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制定计划。因为时间不多,所以我把每一次看书都当作是最后一次,所达到的效果自然比较好。如果我有很长的时间复习,也许会经常怠惰,以为这一轮复习有遗漏也没有关系,还有下一轮,然后一直拖下去。”此外,心理学还有“应激反应”的原理,即在短时间内集中做某件事,精神状态好,复习效率高,效果自然就好。这也是一部分“短道速滑族”在冲刺期实现高效率的原因。

  对于所有的考研人来说,在冲刺期,有效提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就是“抓大放小”、“集中击破重难点”。比如“万米长跑族”的小张,他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只看自己在前期复习中整理出来的笔记,笔记里有他整理的学科知识结构、重点、难点和疑点。另外,制定计划也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方法。在冲刺期制定计划时要注意把学习目标具体量化,比如某天“完成一套试题并加以修订”、“完成一个章节重难点的回顾总结”等等,而不是“看英语两小时,看政治三小时”这样的计划。

  3.瓶颈VS突破

  心理咨询师指出,对“万米长跑族”来说,他们经历了长时间的复习,进入冲刺期时已经处于学习“高原期”,甚至有一些人在长达一年的复习当中会有很长时间处于“高原期”,复习效果并不理想。而对“短道速滑族”来说,没有经历长时间的复习,就直接进入冲刺期,在一两个月内,他们一直处于“上升期”;加上有过硬的基本功和较强的学习能力,他们就能在短时期内迅速掌握大部分的考研知识。

  而对于经过长期备考后进入了“高原期”的“万米长跑族”来说,如何才能在冲刺中突破这一瓶颈,再次找回“上升期”的良好状态呢?为此,我们采访了政治辅导名师孙站河,他指出:“我不建议考生长期处于高强度的复习状态之中,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适应的节奏,不要盲目拼时间、拼体力;考生还要注意适当放松,保持身心的愉悦,不要让身体透支。另外,考生还可以通过调整复习方法、更换学习环境、重新安排复习进度、寻找有益的考研同盟等方法来找回‘上升期’的新鲜感,迅速突破复习瓶颈。”

  4.计划VS变化

  在考研复习中,很多人都强调计划的重要性,但是,没有人能一下子找准最好的方向,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的变化。如何根据突如其来的变化及时修订计划,是冲刺期考生可能遭遇的重大挑战。

  阿迪是善于平衡计划与变化的高手。在短短的三周复习时间里,他先是将重点放在英语上,但他很快意识到短期内英语不可能有太大的提高,于是改变了复习策略,将复习重心从英语转移到数学上来。在他看来,数学的学习效果是可以分梯次的:90分是一个梯次,基础一般的考生通过做一些模拟题,掌握主要知识点就可以拿到这个分数,而这90分所对应的知识点基本上都是固定的,所以复习起来进步最快、效率最高;100分到120分又是一个梯次,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比前一梯次要多一倍;130分以上是更高的一个梯次,如果天赋平平必须得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达到。阿迪将自己定位为基础一般的考生,复习时间也只剩下两个多星期了,于是他将数学的目标定在了90分,而最终92分的成绩果然在他的预想之中。

  由此可见,平衡计划与变化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既要认识到自身的状况,也要对考试情况有个客观的估计,这样才能在遇到变化时仍然冷静从容,迅速而有效地制定并执行新的计划。

  随着采访的深入,成功的“短道速滑族”逐渐走出了神秘的迷雾,他们原来是那么真实平凡地存在于我们周围,我们再也不必为他们取得的“奇迹”而迷惑或惊讶。他们的优势也并不格外惊人,他们不一定拥有最卓越的才智,不一定拥有最优良的体质,也不一定拥有“近水楼台”的优势;但他们都是善于平衡压力与动力的强者、是高效率的忠实追求者、是规避复习瓶颈的幸运儿、是高明的计划制定者和实施者。我们还发现,如果“短道速滑族”的基本功不是特别强,考研即使通过,他们的成绩往往也是中游或者是刚刚过线,高分的成功者一般还是归属于传统而执著的“万米长跑族”。因此,“短道速滑族”的短期考研战略并不值得我们去追捧,我们需要思考和借鉴的是,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战胜“过劳”状态的平衡术法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