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顺顺溜溜攻克考研政治难关
来源:人民网     2010-3-10 15:21:00
 
 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课程会延续2010年考研的整体课改,改革后的课程同原课程之间有很大程度上的重合,过去的老六门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中实施于2001年,将结束于2009年。从2006年开始,全国高等院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始执行新方案,即所谓的“新六门”,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从2010年1月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开始,也将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方案,新方案中考试科目包括五大门: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其中包括三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22分)

  (2)毛邓三合起来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30分)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14分)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学基础;(18分)

  (5)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6分)

  专家不建议大家过早的复习政治,大部分人都是从七月份开始复习的,一般七月份左右考研大纲出来,每年政治都会有20%~30%的修订与变化,过早复习效率不高,并且需要记忆的东西容易忘,所以考生可以等新大纲出来后再重点复习。但这也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有的人基础比较薄弱,就应该从3、4月份开始熟悉各个章节的知识点,按照章节来,不需要背诵,但要做好笔记,记下难点。等新大纲出来后再比较有哪些改动,再做好记录。

  政治学科知识量用2个月时间,每天用2~3个小时复习,便可把所有知识复习一遍。如果认为自己的复习效率不高,可以报个暑期基础培训班,一个暑假就可以把内容复习一遍了。平时自习要注意时间的安排,政治是上午考,平时我们就要把复习政治的时间安排在上午,这样有利于考试时的发挥。

  7月~9月全面复习,重在理解。大纲7、8月份左右出来,短时间内相应的参考书也会出版。这时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参考书,计划报辅导班。这段时间的任务是根据大纲要求全面复习知识点,理解每个概念和观点的意思,懂得归纳而不要死记硬背。重要的是每复习完一章就要做相应的比较基础的习题来加以巩固和提高。

  10月~11月单项突破,提高能力。前一阶段政治已经看过一遍,内容都理解了,这段时间主要是做题、总结、灵活应用。买一本不要太厚但比较好的强化习题集,通过做题发现问题。在发现问题之后,必须把问题所涉及到的知识点要在书上仔细认真的看一遍。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对知识进行梳理,在大脑中形成理论框架。同时记下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反复记忆。

  12月~1月模拟加真题,培养实战能力。在这个阶段就要有选择地强化记忆。这时候培训班也都开始冲刺点睛了,可以报一个,强化记忆。在老师的引导下,突出重点,查漏补缺,强化记忆。另外,形式与政策的内容需要在这一个月集中记忆,对于热点的问题要学会用所学的知识点进行分析、解决。最后要把自己之前做错的题目,认真地好好整理下。最好区分下类别,比如是知识点不熟悉的题目,那今后就要回来再重点记忆一遍;如果是需要深度理解的题目而你至今仍不理解的,则必须去与同学或老师请教。

  下面具体说一说新大纲各科的复习: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新大纲概述:

  这一部分是把以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两门课合二为一,统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原来这两门课分值占42分,今年合并后只占22分,总的来说难度系数是降低了,考试内容较以前来说也是有所减少的,具体的内容可以参考大纲和文都出版的实用教程。

  复习指导建议:

  这门课是每年考试主观题和客观题都会涉及到的重难点,这门科目内涵小,但是出题可以延伸的外延很大,在复习这一部分的时候首先要理解概念和原理,特别是抽象的哲学原理,不用去死记硬背,更不要钻牛角尖,理解性记性。其次,要学会把这些理论知识和热点时事相结合,能从现实问题中提炼出相关的原理,综合在一起分析,这样才能达到活学活用,复习过程中考生最重要的是必须正确理解这些考点,才能在这门课上获得高分。再次,这门科目包含的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大家花些时间仔细认真的看。对于这部分的内容理解起来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另外还有计算题。大家在复习时,一定要把相关的概念理解、对比记忆,然后做相应的习题来强化。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新大纲概述

  这一部分变化是最大的,除了把以前的毛泽东思想概论与邓小平理论的相关内容结合成一部分外,后面还加上了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体系里面概括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诞生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理论等这些东西,这些理论都包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里面。这一部分的分值也是有所变化,由原来两门课的38分变成现在的30分,较以前分值有所降低,但是在今年的整个政治理论考试中分值是最大的,这个也要引起重视。但是总的来说,毛泽东思想这一部分的知识点较以前是有所减少的,毛泽东思想作为一门课程内容体系是很庞大的,但是现在在这一门概论课里面只占两章内容,30分侧重点侧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上,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要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关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新理论,同时要把这些理论与实践生活联系在一起。

  复习指导建议

  鉴于这一部分的变化,我们的复习就要有针对性的开展,这一部分是马克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这门科目内涵很大,但是延伸的外延不大,在复习的过程中,首先要了解观点、依据和意义,有些内容是需要记忆的,平时要做好笔记,特别是关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的内容、特点、产生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发展历程等相关的知识要学会对比记忆,这些容易出选择题。其次要学会把理论知识和当今时代的重大热点问题结合在一起,论述题是很容易考到的。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新大纲概述:

  这一部分是今年第一次加进去的内容,也是之前大家非常关注的,从分值上看,这一部分占的比重不算大,总的来说出客观题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也不排除会有论述题的出现。中国的近现代史,是指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其中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是中国的近代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中国的现代史。

  复习指导建议:

  在复习这一部分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和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了解和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上重大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以及重要人物的主要事迹、功过是非,了解和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党派组织、重要会议和文献著述等方面的主要内容,把握和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理论以及基本经验。其次在复习中,考生最重要的就是要记住相关的史实,用事实去阐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基本问题和相关的理论观点,因为这一部分是第一年考,总的来说不会考太深的东西,打好基础很重要。再次这部分的知识需要大家记忆的东西比较多,提醒大家在记忆的时候要按照历史发展的线索来掌握相应的知识点,这样不至于大家感到很零散、琐碎、没有一个明确的知识框架。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复习的时候就要注意知识的梳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新大纲概述:

  这一部分虽然在考研中是第一次加进去,但是这门课程相信对同学们来说并不陌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内容平时在新闻、报纸上大家也都多少有些了解,它融合了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各个方面的内容。法律基础主要是树立学生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这门课程在大学的公共课里大家都接触过,从分值分配上来看,这一部分占的比重不算太高,但也不能忽视。

  复习指导建议:

  在复习这一部分的时候只要掌握了我们出版的复习教程中的相关知识点,一些需要识记的知识点要做好笔记,基本上应付考试不会太难。另外这两门在后期开始复习,法律基础要做一些题,特别是非法学专业的人,对于基本的法律知识的认识比较浅,所以要通过做题加深一些,可以做任意上面的题目。要知道法律基础也是一门需要大量记忆的科目,所以做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记忆,落脚点也在于记住它。平时注意相关知识的积累。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这一部分不算新加的内容,只是把以前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一章节并到形势与政策里面,形势与政策的时间跨度是2009年11月---2010年10月。但是从分值的分配上看,以前形势与政策单独就有10分,而今年加上当代一共占16分,在复习的过程中时事部分除了要应付客观题以外,还需要我们对当代世界发生的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中国提出的和谐世界新理念,中国外交的宗旨等有一定的了解,从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这个角度应对这个科目。除了考试用的相关复习资料外,平时要多看新闻、报纸,增加自己的背景知识,了解中央的重要精神、决议和文件,这样在做题中就不会无话可说。

  总的来说,政治大纲从科目、分值上都有一个大变化,但是同学们要以不变应万变,大纲出来的晚也不用担心,大家都是一样的,从现在开始以复习教程和大纲为依据,打好基础,加强练习,把理解和记忆结合在一起,一定能够轻松应对考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