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解析2010年考研政治之科学发展观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7-22 11:12:00
 


  1.科学发展观提出的社会条件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

  根本依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

  现实基础: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

  重要借鉴:当代世界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理念

  2.科学发展观形成和发展的过程



  2007年10月,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进一步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他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个方面,完整地反映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联系和内在要求,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008年,多项选择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A、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D、统筹兼顾()

  第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

  第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007年,多项选择题)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中的“人”是指:

  A、具体的现实的人B、广大人民群众

  C、做为个体的人D、社会全体成员()

  (2005年,多项选择题)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

  A、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第三,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全面,是指各个方面都发展;协调,是指各个方面的发展要相互适应;可持续,是指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



  (2009年,多项选择题)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

  A、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B、以人为本

  C、统筹兼顾D、全面协调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

  1.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2.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3.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提出了解决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思路,进一步指明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因而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1、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2、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

  3、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4、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