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政治基础知识点归纳回顾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6-24 10:52:00
 
  进入六月底,同学们即将要面临暑期这个关键强化复习的阶段,因此,在这六月最后的一个星期里,大家应该花一定时间来总结归纳一下之前的复习效果,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下一阶段复习计划的调整。

  对于政治的复习,万学海文政治教研室主要根据新教学大纲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这四个学科来为大家归纳一下考研政治应该掌握的基础知识点。大家在看的同时正好可以回顾一下自己的掌握情况,为下一阶段复习做准备。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该主要掌握以下67个知识点:1、哲学与世界观和方法论;2、哲学的基本问题;3、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4、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









  62、“生产力标准”的依据及意义;63、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和科学技术革命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64、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65、社会发展和人的活动的关系;66、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地位与作用;67、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概论

  从宏观上讲“毛泽东思想概论”应该主要掌握:1.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2.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和科学体系;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4.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基本经验;5.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原则与经验总结等等。

  邓小平理论

  邓小平理论的知识点更加零碎,我简单地与大家谈一谈,下面的知识点需要大家特别掌握:1.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2。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3.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4.弘扬与时俱进精神,推进理论创新;

  5.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是判断我们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6.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7.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8.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9.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10.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11.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12.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13.全面理解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14.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15.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16.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17.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目标和步骤;18.新型工业化道路;19.邓小平同志关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20.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2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22.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2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24.全面认识公有制经济的含义;2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等等。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10年考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新增加的一门课程,大家谈谈这门课应该主要掌握的基础知识点需要从以下三个专题去掌握:专题一是侵略与抗争史;专题二是探索史;专题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史。

  专题一侵略与抗争史中组要掌握以下基础知识:1、五次侵华战争;2、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3、列强侵华罪行;4、中国人民的反抗。探索史应该掌握的基础知识点有:1、近代中国人民的探索;2、不同阶级、阶层提出的救国方案和主张。专题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史应该掌握:1、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2、重要会议;3、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4、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5、中国共产党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6、党的建设;7、农民问题;7、统一战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