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指导:考研政治分析题命题特点及解答技巧
来源:海天教育     2009-6-17 9:56:00
 

考研政治共三种题型:选择题Ⅰ即单项选择题;选择题Ⅱ即多项选择题;最大分值的分析题约占50分。分析题主要是考察考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联系具体情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题型可实现对考生多层次能力的考察,因此如何答好这个主观题也就成为很多考生倍加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讲讲主观分析题的特点及如何有效解答。

分析题命题特点:准确性,全面性,条理性。

分析题共5题,分数是每题10分,共50分。分析题今后将逐步加大材料在题目中的应用,主旨在于要求考生既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基础,又要有根据具体题目情景分析具体问题的能力。该题型选取的材料既可以是围绕某一主题设置的一组材料,也可以是蕴涵深刻含义的某一句、某一段话。针对设置一组材料的题目,考生需要读懂材料回答问题;而对于一段或一句材料的题目,则需要考生以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底蕴,结合材料作适当引申,分析其中要旨作答。与问题设置的相对开放性相适应,今后分析题答案要点的设置也将逐步探讨它的开放性问题。

分析题答题技巧:两环节:四点注意,四个要求。

第一环节:审题。这是解决分析题最关键的环节。审题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头脑中找准找全该道考题所涉及到的考点。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要特别注意四点:命题者提供材料的目的主要是掩盖和提示作用,所以材料分析提的答案要点都不会是在材料之中;重视审题,找准考点;审题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不得意不失意保持冷静;综合运用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两种思维方法。

第二环节:答题。答题的过程要注意四个要求,避免两种倾向。注意的四个要求是:审完题后,可以边想边答,注意每写一个考点,标出一个序号;考点要与问题和材料中的信息有机结合,但展开论述的话不要太多;与问题设置的相对开放性相适应,分析题答案要点有的可以进行适度的引申和发挥;每道题的字数是由答案内容决定的,每道题在400字上下灵活掌握。避免的两种倾向是:只写考点内容,不结合材料,这样做的后果是不会得高分;只分析材料,不写考点内容,这样做的后果是不得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