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考研:应对政治 调整策略
来源: 文都教育     2009-6-10 10:11:00
 

  随着近年来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和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中,这就使教育资源的有限性和报考人数的庞大性形成了尖锐的矛盾,使这种考试的竞争性变得日趋激烈。为了在这种近乎残酷的选拔中脱颖而出,考生就必须争取每个科目都取得理想的成绩,才能有望获得最终的成功。

  政治是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所有考生必须参加的统考课程之一,这门课程的特点是体系复杂,理论性强,灵活性大,因此是一门对考生能力要求比较高的综合学科,所以对于政治理论课程的复习必须提前动手,充分准备,才能从容不迫,自如应对,最终获得成功。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课将出现重大的变化与调整,原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统一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概论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合并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同时增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

  面对政治理论部分考试这样重大的改革,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许多打算进行备考的考生感到茫然和无措。如何着手进行复习,怎样安排复习计划,复习侧重点应放在何处,成为摆在考生面前的一系列难题。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对政治理论课程考试的新变化,考生必须首先做到心中有数,以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少走弯路。

  由于政治理论课体系复杂,内容繁多,因此复习任务相对比较重,所以必须提早准备才能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消化吸收知识点,最后内化为自己的一种能力,

  达到甚至超过应试水平,考出理想成绩。

  针对这一问题,在备考之初就要有计划,巧安排,节约时间,多出成效,我们为早做准备的考生做出以下几点提醒:

  首先要准备一本专门针对2010年考研政治新变化的辅导书。好书的特点是既注重核心知识点的介绍,也要突出强调解题方法和技巧的训练;

  其次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政治科目虽然做了调整,但是常考的基本点没有变,只要按部就班抓紧时间进行复习,成竹在胸没有问题。

  最后要注意时间的安排,抓住窍门,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扫清对考研政治认识的盲区,迅速进入最佳备战状态,获取丰富的经验,赢得宝贵的复习时间。

  附录:政治考试对考生基本素质要求

  考研《大纲》对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应有的素质有明确的表述: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生应能: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有关的哲学、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

  2。正确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4。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5。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6。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文字通顺,层次清楚,有论有据,合乎逻辑地表述。

  考研是一种选拔性考试,其目的是把那些基础扎实、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较强的考生选拔出来,为此,近年来的考研政治试题都在注重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同时,加强了对考生能力的考查,也极其注重就现实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让学生进行分析。这就要求考生将复习的重点放在系统地掌握课程内容的联系上,放在分析问题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