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鉴往知来 胜券在握--考研政治复习全策
来源:文都教育     2009-5-27 9:20:00
 
    要在竞争激烈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胜利者,需要做的工作千头万绪。大致分解下来,必须要把握好的要害环节有二:其一,了解考试的内容和特点;其二,按照考试目标的要求,进行针对性的谋划和努力。

  如何了解考试的内容和特点?核心的依据有三个:考纲、教材和真题。考纲所勾勒的是原则性的框架;教材所展现的是完整的内容;而历年的考试题目即真题,则更具有实战性和切身感。详而言,真题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布于两个层面。在浅层面:通过真题,我们可以了解考试的题型和分值;在深层面,真题可以凸显命题的特点、重点以及惯性。无论是哪个层面的信息,对考生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真题怎么看和怎么用?我的建议是:两个阶段、两种对待。在复习的初始阶段,一切都还懵懵懂懂,我们对真题可以采取浏览的方法,粗略地翻看一下,为即将开始的学习明确方向。

  待到教材看完、练习题做毕之后,在学习的结尾时期,我们对真题的利用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检测水平、体验考试。这时可以拿近几年的考题,按照从新到旧的顺序,遵从考试的模式,认真地做一遍甚至反复几遍。

  在对待真题方面,我认为有两个常见的态度是不足取的。一个是抱着押题的企图,即希望通过做以往的考题,达到“原题重逢”的效果。须知一个知识点重复考的情况是有的,但一模一样的题目重复考,概率极低。更要害的是,按照这种思路去复习备考,不在全面、完整地掌握知识方面进行努力,而是抱着“撞大运”的思想,战略上就背离了正确的轨道。

  另一个态度是在真题上花的时间、精力过多。有的同学把考研二十年来的真题反复做,这种做法也不明智。一来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二来政治理论的不少内容,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有的知识点已经删除了,现在再做无益;还有的知识点,说法已经改变了,昨是而今非,再按照旧内容去准备,无异于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再选历年真题书解析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根据经验,在以往的考题中,出现过一些错题;对这些错题,很多书籍都采取“错题错解”的方式。这种做法,不是学术水平不够就是责任心不强。无论是那种,对考生都是伤害。总之,真题很重要,然而我们还需要一种态度,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真题更加重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