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指导:政治经济学一点也不难
来源: 万学海文     2009-4-29 9:13:00
 

  考研政治经济学一直以来是很多同学(不管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的“心头痛”,确实,它涉及到的理论理解起来真的是费很多脑细胞。不过,政治经济学就真的那么难吗?万学海文告诉你:只要掌握好准确的学科特点,根据特点来找对复习方法,那么,马政经学习不再是一件难事。

  政治经济学的总体特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门课以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在揭示社会经济制度与经济运行一般原理的基础上,阐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和经济运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运行,以及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关系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这是这一门课程的主要内容。这门课程很多同学复习起来感觉比较吃力。为什么呢?因为此门课程涉及的经济原理比较多,对于很多文科学生、甚至理科学生理解起来都是比较费力的。 加之这门课程在考研政治的五门课程中所占的分值又是比较大的,因此,学习好这门课程对很多同学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总体复习思路

  总体思想是我们许多辅导老师共同认同的一个思路:掌握基本的原理,把原理弄通了就可以灵活运用到做题上。掌握原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不能死记硬背。死记硬背的话你就等于还是没有真正地掌握。

  整体命题特点

  根据这几年分析试卷的经验,基本上这门学科的命题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1)从考查内容来看,着重考查资本主义部分,关于社会主义部分放在《邓小平理论概论》中考查。现在加进了社会主义部分的内容,使得本学科考查内容会作相应调整。

  (2)从考查过的题型来看,本学科每年必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主观题,用以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的认识和全面把握,以及与现实、与其他学科的综合考察。

  (3)从命题方式来看,选择题出题的方式比较少,多数为直接的理论题,近几年增加了以引语,尤其是以实际生活例子作为题干或备选项的试题。已考过的大题一般是理论结合实际,并且越来越灵活。

  (4)从命题的指导思想来看,本学科注重联系实际,它既要求联系资本主义尤其是当代资本主义实际,也要求联系社会主义实际,尤其是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

  必须掌握的重点

  基本上,每一章都有自己的重点内容。同学们如果参加辅导班,老师一定把每一章节的重点具体划分出来。马政经的重要原理基本上集中在资本的运行这一章节里,这一章也是最难理解的一章。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要把重心放在对这一章节的掌握上。

  速成法?

  其实所谓的速成法还是要在大家花费时间和精力,这里的速成的意思只是说方法会相对地科学、更加行之有效。

  (1)在普遍联系中把握本学科的内容结构体系,“政经”是一门具有严密逻辑结构和科学体系的经济学科,由于其自身理论性比较强,抽象性概念比较多,一开始可能比较难以理解。因此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方法,去理解本学科中大量的概念和范畴。

  更为重要的是,本学科中大量概念的出现有着先后及内在的逻辑联系,对其理解应遵循先后顺序,在普遍联系中把握本学科的内容结构体系。对一些跨学科跨章节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要前后相互对照着复习。

  (2)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弄懂重点问题。“粗读”和“精读”的结合,对全书体系的把握,对章节结构的把握,以及对每一章具体内容的把握。

  政治经济学这门学科如同其他学科一样,有其重点问题。所谓重点是指在政治经济学整个理论体系中最基本的关键性原理,它们是理解其他问题的枢纽。复习必须有重点,即对整个学科的重点理论,要重点学习和掌握。比如资本主义部分中,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是重点理论,学好这部分理论,对其他理论的学习和理解有直接的帮助。此外,对学习中的难点和疑点,要尽量弄清楚,一方面可以在联系性思考中,对难点、疑点逐渐解难释疑;另一方面可通过助学、辅导来解决自己搞不懂的问题。

  但是,进行复习,决不能只是单纯地抓重点,而应首先抓好系统全面的学习。

  (3)在对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中加强记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是通过采用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运用具有内在联系的经济范畴建立起来的。学习这门课程,采取死记硬背的办法是不可能奏效的。因为这样做的结果,既不可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在入学考试中面对变化了的题目也不可能做到自如地运用理论原理。

  要做到真正能够牢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必须以对原理的理解为基础,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凡是理解了的原理,很快就能记住,也不会轻易忘记,并且在考试解题中能运用自如;凡是不理解的原理,通过死记硬背,虽然短期内能够记住,但时间长了也就忘记了,并且在考试解题中很容易出现丢三落四、张冠李戴的现象。可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是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并取得理想考试成绩的最好学习方法。

  总之,万学海文告诉你: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用心努力,找对复习的方法和技巧,那么,学习和掌握政治经济学这门学科绝对不是一件难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