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通过做历年真题 实现考研冲刺阶段的提高
来源:千龙网     2009-11-25 13:44:00
 
 我们常常听说考研过程中,真题是一份珍贵的材料。通过做真题,研究真题,考生可以从中获得很多。因为真题就像是航船的导航标,指引着前进的方向;真题也像是助力的顺风,使行程更有效率,船只更快的驶进预计的港湾。然而,我们究竟要如何利用好真题,如何利用好这个导航标呢?

  做

  通过做真题,考生首先能够比较真实的检测自己的复习成果。真切的面对自己的复习情况。把自己不太熟悉或者尚未掌握好的知识点梳理清楚,查漏补缺。并且标出自己复习中的学科重难点,针对自己的情况再制定一份详尽的下阶段复习计划表。这是比较浅显的真题运用方法。

  钻研

  另外,万学海文建议考生可根据最近三至五年的真题,在所用的参考书目上把所有曾经考到的知识点全部标注一遍,勾勒出了一份属于考生自己的考试大纲。目标是将重要的知识点理解、记忆、掌握和运用,把握考核的重点和难点。

  在专业课上,现在虽然各招生单位不再自主命题了,但往年的专业课试题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复习参考资料,他们集中体现了该专业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也体现了该专业导师群关注的研究方向。因此,真题一定要重视去钻研。考研过程中接触的知识很多,很多东西印象非常浅,看完一遍之后在脑中几乎不留任何痕迹。为了防止遗忘,就要看完一节、一章、一部分之后,再回头扫视一遍,这样知识得到了系统和巩固,效果很好。不看课本回想看过的内容;或看课本的大纲填充细节,更容易找到记忆中的“盲点”。在回忆难以为继时,翻开课本,那么这一段知识对神经元的刺激非常强烈,因而也就容易刻入脑中。

  文科中的事实和理论都需要记忆,理解时必须能从点到面,记重点,析难点,最重要的,理解要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考生还可以通过真题创造适合自己的学习和记忆方法。

  总结

  真题是最有目标性的资料。考研题目都是经过非常严格的程序进行筛选整合的,有严格的选题标准,出题范围,出题尺度、深度,出题方向。答题也是有严格的答题方法,评分有相应的评分标准。有规定的东西就会有模式、有据可依。因此考生可以根据这些规律,进行揣摩。

  要学会自己总结、设计题目。利用真题中研究出来的提问方式和答题技巧自己设立题目。有些名词解释、简答题、比较题,在书上找不到即成的答案,为了避免所答非所问,除了自己总结答案之外,还要查阅一下笔记或者辅导书上是否有答案,或者直接去找命题、授课的老师进行咨询,这样得来的答案可信度也最高。在和老师咨询的过程中,除了能够获得试题的回答要点,更重要是能够从中掌握分析试题的方法,掌握如何运用已掌握的知识来正确的回答问题,这才是最为重要的。这样长期自问自答可以训练自己,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尽量贴合出题老师的想法,使正确的答题思路自然而然的形成脑间,成于笔下。

  要掌握答题技巧。根据题目的提问方式和答案的构成、阐述方式提炼一些技巧方法。比如题目是考哪个知识点,在提问的时候关键词是什么,答题的时候理论要阐述道什么程度,然后是否需要举例、是否需要拓展,用书本的内容还是用自己了解到得内容进行列举等等。在答题的时候,哪个词哪句话是必须原文搬出的,哪些是可以通过自己的理解来阐述。哪些语句具有广泛的答题使用率等等。

  考研的时间不等人,考研也是不到最后没有成果的。因此要合理规划时间,将真题充分运用,提高自己,调整自己的状态,以迎接最后的胜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