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了解评价目标才知考研政治高分如何获取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11-18 13:40:00
 
 了解考研政治的评价目标,知道评卷原则,了解考试的内容和重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复习计划,才能在最后的考试中获得高分。我们知道,考研政治理论考试是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万学海文政治教研室总结考生应对一下几项牢固掌握: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

  这是对考生掌握知识内容、知识范围的基本要求。在这一要求中:

  一是指出了考生必须复习的内容范围。

  二是强调考生要准确地掌握知识,必须做到准确地认识或再现有关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这是对考生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考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所在。

  2.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一定的范畴、规律和论断构成思想政治理论学科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理论基本原理的切入点。我们知道,在政治理论各学科中,如哲学、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都有一系列的范畴(概念)、规律和论断,它们是各门政治理论学科的支撑点;把它们按其内在关系联结起来,就构成这门学科的理论体系。因此,正确理解它们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也就基本上掌握了这门学科的内容。没有对范畴、规律和论断的正确理解和掌握,就不会真正懂得思想政治的基本原理。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各种题型,从理论内容来说,都是对这方面能力的考查。

  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这主要是考查考生辨别、判断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

  4.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主要是考查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能力。

  各种题型都有对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考查,而在分析题中,则比较集中地考查这方面的能力。掌握理论,联系实际,这是整个考试的重点,在分数上也占有较大的比重。如果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差,在考试中就不可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所以,在复习阶段,应特别注意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5.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背景,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这类题一般都提供若干条材料,篇幅较大,表面看来比较难,但实际上都同考生学过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相关。

  求解的关键,在读懂材料的基础上,运用有关的理论和知识进行思考,从中揭示出材料所蕴含的思想实质,并针对试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答、评价或批判。求解材料分析题需要注意,有时它不只涉及某一学科、某一原理,而是涉及多种知识和原理,甚至是跨学科的。既需要哲学知识,也需要政治经济学等其他学科的知识,才能很好地回答材料分析题中的问题。要注意提高综合运用各种原理和知识回答问题的能力。

  6.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层次清楚、有论有据、合乎逻辑地表述。

  这一点往往被考生所忽视,以为无关紧要。其实不然。这一项主要是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文化素质,以及逻辑思维和文字表达的能力。这方面表现如何,对考试成绩会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上述六点,就是硕士研究生入学政治理论考试的评价目标,是评卷给分的依据。复习的好坏,考试成绩的高低,就看在这六点上表现出来的能力和水平。

  许多人认为考研政治很容易,其实相对于英语而言,政治是比较容易通过分数线。但是因为政治不过线而与考研失之交臂,或者因为政治分数不高导致总成绩上不去而与理想之门无缘的人也是数不胜数。因此,大家要明确政治的评价目标,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把握重点难点、把握考点,在考试中获取高分才不是神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