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预测08年考研政治16大热点问题
来源:     2008-1-30 15:47:00
 
一、价格问题(政经)---经济发展趋势偏快到过快

    1. 材料:物价去年涨幅 其中农产品、房价、上涨过快、投资增速过大、放贷规模过大(有些银行前三季度已把贷款指标用政府的调整措施)

    2.设问:如何看待物价上涨,应采取何种对策

    3. 答案要点(应用价值规律,宏观调控的 原理来回答)

    A、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主要是价值。供求和纸币(放贷)供应量 去年物价上涨与这几个方面都有关系

    B、价格改革的方向:

    (1)放开价格(反映供求),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实现价值规律的作用。

    (2)政府的宏观调控:物价涨幅过快,影响社会的稳定,人民生活,对物价的调控也就是对市场的调控,它针对的是单纯市场调节的缺陷,是政府的重要经济职能。

    C、措施:(1)增加有效供给(农副产品)(2)从紧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去年以来的一系列措施)(3)整顿市场秩序(反垄断、价格联盟)(4)现阶段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两个防止”。

    4.跨学科(哲学):辩证法:矛盾主要方面及转化,两点论和重点论。

    A、价格改革的重点:从放开价格形成机制转向宏观调控,反映主要矛盾方面的转换,(发展市场经济,初期主要方面是使价格反映价值和供求,现在重点是宏观调控,物价稳定)

    B、农副产品上涨(结构性调整,有一定的合理性)

    看到物价问题的两个方面:(1)调控稳定:物价的必要性,社会稳定,人民生活 (2)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农村经济发展。

    二、毛泽东思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毛概)

    1.材料:“十七大报告”:我们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基础上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前提和制度基础。

    2.设问:(1)如何理解毛泽东思想和其成果,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奠定根本前提和制度基础。

    (2)毛泽东思想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

    3.答案要点:

    A.毛泽东思想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国实践结合,提出新民主革命的理论提出:农村--城市这样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当代中国后的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前提。

    B.毛泽东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领导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从而为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制度基础。

    C.毛泽东第一代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1)社会主义主要矛盾

    (2)社会主义不发达和发达两个阶段

    (3)正确处理两类矛盾

    (4)经济建设中协调发展的思想和工业化道路(论十大关系等)

    (5)政治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文化上“双百方针”

    (6)探索对经济体制的改革这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起点

    D.毛泽东这代领导集体领导建成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物质基础

    E.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独立自主,群众路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路线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