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解读高考:给你英语听力的真相
来源:新东方      2009-12-30 15:19:00
 

  从2000年高考英语卷听力部分开始计分10年以来,千千万万的学生进出考场,听了这么多遍的“ 九磅十五便士”(听力试音题),但若要问大家“高考听力”意味着什么?估计大多数同学都只有这么一个概念:听力=30分。


  走进高三晚自习的教室,到正复习英语的同学桌边看一看,同学们基本上都是在做阅读题,其次是语法题,很少有同学在练习听力。这几类同学固然勤奋,但是他们可能低估了听力部分在高考前前后后可以发挥的作用。


  在语言习得的层面上,听力是语言学习的第一步。掌握一门语言并利用其进行交流,必定是最先建立在听力之上的。林语堂说过:英文写作必须以口讲为基础,而口讲又以听为前提。听力好,自然会把语感带起,随之而来的便是语法的顺利,阅读的轻松和写作的下笔如有神了。而在应试心理的层面上,如果能把作为第一部分的听力充分拿下,那便是最积极的心理暗示,一旦进入如此良性状态,便能为后面的几个部分的发挥排除心理因素的干扰,从而获取更好的分数。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好高考听力的应对准备呢?同学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听写:听写对提高应试类听力能力有可谓釜底抽薪的作用。因为该项练习迫使同学们同时协调听觉、视觉和肢体动作,使这一系列神经反应得到激活,长期练习者不会在考试中出现手忙脚乱的状况;并且该项练习让同学们有机会审视自己对于哪些单词、短语、句型和语法现象不够熟悉,从而侧重复习,加深理解。建议同学们可以俩俩之间听写历年的真题,尤其是长对话和独白部分。如此熟悉考试出题思路,掌握考试规律,在考试中便能够听下来得心应手。


  2、跟读:考听力的同学往往会遇到这么一个问题——听着听着便跟不上了,当思绪好不容易回来时,两道题都已经说过去了。针对提高听力专注度,同学们可以尝试跟读的方法——找到新概念2册后半部分课文的录音(更靠近高考水平),尝试在不看原文的情况下当录音放至第三个或第四个单词的时候,开始模仿录音朗诵。同学们可能一开始会比较机械,跟不上、听不懂,但坚持练习,就会发现越来越能轻松地听懂、读顺了。再去听高考听力题,自然而然便会觉得简单。坚持跟读、诵读新概念2的文章,习惯其中的遣词造句,吸收其中的语言精华,还将对考生的写作产生积极影响。跟读,一举两得。


  3、读题:新东方在高考听力中提倡行之有效的“图像还原法”。因为我们的大脑对于图像的敏感度要远高于对文字的敏感度。如果有人和大家说“不要想粉红色的大象”,毫无疑问,大家脑子里出现的一定是一头粉红色的大象形象,而不是“粉.红.色.的.大.象”几个字。在听力考试中应用图像还原法,就是根据已知的题干和选项中暗含的关系和信息,结合西方的逻辑思维,以图像的形式还原听力原文的内容并预测出题的方式。图像还原法的使用包含两个要素:1)脑中存有图像;2)能将所听和脑中图像进行比较。利用此法,做题主动性会大大提高,正确率也会随之上升。然而,使用图像还原法的前提,便是能够快速读懂题干和选项。很多同学也知道要先读题,但读题的时候只是眼神一飘而过,题没读到心里去,没读懂。对此,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历年真题资源,每天进行针对性的读题练习。如,两个同学一起,13秒内读完阅读题2题和8个选项,或11秒内读完听力题3题和9个选项。读完题后相互复述题目和选项内容。当同学们的读题速度和图像还原速度提高后,再做听力题,就能够主动出击,将高分囊如袋中。


  高考听力的训练方法还有许许多多,但是真正能帮助我们提高分数的,不在于了解了有多少种方法,而在于我们把一种方法坚持了多久。建议同学们选择自己最需要的方法,一直坚持下去,渐渐地形成对自己有特效的一套练习体系,就能在高考风云考场上游刃有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