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课改高考不会"超纲" 数学命题呈现"三大趋势"
来源:京华时报     2010-1-6 14:14:00
 
  近日,2010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正式面市,由于今年高考是新课改之后的首次高考,作为指导高考命题风向标的《考试说明》也格外受到关注,相比往年,今年《考试说明》的公布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规定性文件,今年高考北京卷在考试命题等方面都不会超出《考试说明》的范围。

    数学

    命题呈现三大趋势


    精华学校数学教师王宪伟介绍,今年的高考数学文理科均新增了算法初步和统计两部分内容,文科另增加了框图等内容。数学科考试内容在模块的基础上重新整合后,尽管与以往相比范围有增有减,要求有升有降,但整体与新课标保持一致。明年高考试卷结构和题型将与以往保持一致,三种题型的题目个数分别为8、6、6;分值分别为40、30、80。

    结合《考试说明》,2010年高考数学命题将呈现三大趋势:1.立足教材、重视基础、突出知识主干、体现通性通法重点知识构成试卷主体,函数与导数、三角、数列、不等式、向量、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这八大主干内容将会重点考查。2.强调能力立意,坚持在知识网络的交汇点处设计命题数学知识之间存在纵向和横向的有机联系,借助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运用知识之间的交叉、渗透和组合,是综合性的最佳表现形式,是考查能力和素质的有效载体。3.强化数学应用,在数学与现实问题的联系中考查素质与能力加强数学的应用是实施新课标的一个重要理念,巧妙地设计来自社会生活、生产实际或科学实验且符合考生认知特点和所学数学知识的试题,考查考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和实际应用能力,既是《考试说明》的要求,也是与新课程标准接轨的体现,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新增内容如何复习,学大教育高级教师、数学学科负责人李昭华介绍,新增的算法初步和统计主要是强化对考生实践应用能力的考核,考生在复习时应适当加强应用题的练习。但由于是第一年出现,在试题难易度方面预计不会出现设置太难,分值将在5分左右,可能会以选择填空的题型出现,出题的形式将更为灵活。此外,对列入考试内容的两部分选修内容,应该也不会在试题中占太多比重,估计在10分左右。

    语文

    背诵篇目新增28篇


    精华学校语文教师梁德海介绍,2010年高考语文科的变化首先体现在试卷结构上,原有的23题将减为20题。原第二、四、五大题各减1题,取消原第六大题,新增2道阅读延伸题。总题量减少3题。

    高考语文突出考查语文应用能力、鉴赏审美能力和探究创新能力。其中探究创新能力的考查是2010年新高考变化的重点。为实现这一目的,新高考在试卷结构方面做出了适当的调整,在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中增加设置体现新高考思想的阅读延伸题目。

    新增的阅读延伸题,题目以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为命题范围,在这两部分各出一题,每题约10分,要求考生用200字左右作答。题目既涉及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涉及对文章的延伸性思考,为考生提供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和自我展示的舞台。

    考生在回答这一类题目时,首先要注意审题,明确问题的实质:是要求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还是对文章的延伸性思考?前者强调对作者及文本的理解;后者强调自己的感受和领悟。答题时一要做到观点准确而鲜明,或正面,或反面,或辩证;二要做到见解独到而新颖,人云亦云固然稳妥,但得高分就需要有自己的见解;三要做到语言表达顺畅。

    2010年语文《考试说明》共列出了45篇背诵默写篇目,加星号的7篇未列入2010年高考考查范围。相比去年,背诵默写篇目有减有增,共有28篇新增篇目。其中,古文分量明显增加,2010年共有23篇古文列入背诵默写篇目,有16篇是新增加的,包括《出师表》、《岳阳楼记》等,删除了《过秦论》《六国论》《石钟山记》3篇。古诗词有22首,新增《沁园春·长沙》《虞美人》等11首,去掉《将进酒》《蜀道难》等19首。

    英语

    新增1000个新词汇

    精华学校英语教师赵志平介绍,相比去年高考,今年高考词汇量增加了近1000个,达到3500-3600个。考生在复习时可把新增词汇划出来,优先记忆,对把握不住的词汇,及时向老师请教。

    今年高考英语科目增加两个新题型,包括听力部分的“听取信息题”和阅读理解部分的“补全阅读题”。这两类题型今年是第一次出现,考生在备考时应重点关注,如坚持每天做听力练习,平常复习单词时要多动笔,以提高临场考试时拼写的正确性;完型在做套题的基础上,最好在老师的指导下,找故事性阅读题做“挖空配干扰项”的练习,以提高自己把握语境及辨别词汇的能力。

    对于考生的日常备考复习,学大教育高级英语教师、英语学科带头人韩晶表示,应试心态和基本功是考生备考的两大要素。心态不正常,会干扰正常复习;心态正常,才会提高复习的效率。

    考生可在学年期末考试前后,根据自己期末考试的英语成绩状况,定位自己高考目标分数的上线和下线。然后,建立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根据自己的分数定位,逐步、适度、力争在调整中完成这一计划,这样考生才不会在复习中手忙脚乱。超过自己分数标准的题型可以先不掌握。

    在复习资料准备上,不要死抠偏题、怪题和难以把握的题。可把自己复习中的错题和好题反复做和进行整理收集。对新高考出现的两类新题型,如果考生目前能力暂时还难达到,不必过于紧张,等将基本知识充实深厚时,在第三轮复习时再发动总攻不迟。

    文综

    政治重视审题能力训练


    新干线学校政治教研组雷世贵老师介绍,新的《考试说明》继续强调了突出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论述和探讨问题的能力”。

    新教材与旧教材相比,知识体系有了较大的变化,考点也增加了很多,给考生带来不少的复习压力,对于这么多的考点,考生应着重把握学科的主干知识,科学选择记忆点、多层理解关键点、学会应用必考点。对于高考常考点、必考点,要根据考查的方式,在具体复习备考中,注意掌握要依据说明,夯实基础。高考政治试题要求考生运用某一个具体的原理或观点去针对性地说明某一个具体的社会生活现象或者问题。

    这一要求的前提是扎实的基础知识,因此,要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对照考点,夯实基础,构建知识体系。

    历史死记硬背分值减少

    新干线学校历史教研组教师黄广杰介绍,相比往年,历史《考试说明》内容发生了较大变化。除必修三本书外,《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中外历史人物评说》等选修内容纳入考试范围。同时,从考试的目的立意来看,减少了死记硬背的分值,突出了知识的应用能力、整合能力,扩大了知识面。

    考生在复习时候,应仔细研究《考试说明》,多角度分析考点,建构完整知识结构体系,将相关的史实纳入一个知识体系中去把握。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北京近几年的高考有一个趋势即从不回避热点问题,如2007年的和谐社会、现代化、民主法治问题;2008年的粮食危机、奥运等都有所涉及。因此,考生在复习时既要注重基础知识,同时又要把基础知识与热点问题、考试大纲的内容问题、当代关注的问题、知识的运用及能力问题、新课改的精神问题相联系,只有这样学习才能有针对性,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地理参考真题适应新高考

    新干线学校地理教研组教师吴爱敏介绍,与去年相比,2010年地理《考试说明》分值配比、题型、难易程度基本没有变化。在考查的具体内容上,有所增加和删减,有的加以细化。

    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夯实基础,把学科知识的考点逐一落实,能够举一反三;把知识形成网络,明了彼此的关系和联系;根据《考试说明》的要求,训练相应的能力;注意联系一些社会热点,运用地理知识加以分析;注重现象的原因分析和彼此之间的内部联系。

    此外,可以将近几年北京高考题作为样题,认真分析研究,熟悉考试要求和试题的出题模式,结合标准答案,琢磨完整、正确的答题方法。

    理综

    物理首次提出考查探究能力


    学大教育个性化研究院高中物理专职教研员张锁恩介绍,2010物理学科《考试说明》稳中有变。由于考试内容不含选修3-3的知识点,物理学科中的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五个知识版块变为力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等四个版块,缩小了知识面,但电主干知识没有变。此外,综合运用题目仍会在新高考中延续。

    考生在平时的训练中,应注重联系实际,强化对信息提取、分析、判断、综合运用能力。特别是当今科技前沿,将实际问题转化为理想化的物理模型,然后利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求解。这类考题是首都特色,应予以特别关注。在复习时,应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力、电主干知识,做到“繁简有序,深浅适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生物侧重考查综合实践能力

    精华学校生物教师马培梅介绍,2010年起,高考生物学科分值由原来的72分调整到80分。此外,考查的能力要求有所变化,主要体现在理解能力和获取信息能力方面。

    其中,理解能力增加了“能用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将原来的“能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更改为“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

    获取信息能力将原来的“会鉴别、选择试题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改为现在的“能从课外材料中获取相关的生物学信息”;增加了“关注生物学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些变化,对考生来说是一个信息,生物学科的考试将更侧重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的考查。

    复习时,考生应认真学习说明中知识内容表所列内容,要掌握内容表所涉及的知识点、现象、规律、技能,并且会使用学科术语进行描述,分析各种生物学现象和数据,通过推理和判断,得出正确的结论。其中Ⅱ级能力要求的内容要会综合运用。关注选修教材中列入考试范围的内容,如选修3的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基因工程、克隆技术、生态工程等。这些内容与必修本内容一样,将成为高考中的必考内容。

    此外,还应认真学习样题所给的信息。从2007年开始,北京卷《考试说明》将附录改成了样题。样题给出了近几年北京卷考过的题目、标准答案、出题意图和本题的难度系数,这就是告诉学生怎么考,考多难,使学生对高考试题有一定的认识。

    化学关注参考样题

    学大教育个性化研究院高中化学专职教研员朱德尧介绍,与2009年或前几年北京市高考相比,2010年高考理综化学仍保持基本稳定,稳中有变,变中求新的思路。比较突出的变化是卷Ⅰ化学选择题减少了一道小题,卷Ⅱ非选择题增加了2分得分值,总分值减少8分。

    与2009年的理综化学高考《考试说明》相比,《参考样题》主要选择了近8年来北京市高考试卷中的一些试题作为样题。2010年高考的“新”体现在适当加大非选择性试题的综合程度和充分体现考查综合能力、化学学科思想等方面,体现和突出了新课标、新教材。要十分关注参考样题的说明部分,因为可以从中体会2010年高考试题是如何体现《考试说明》对知识点和化学能力的要求。

    考生要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对照《考试说明》对自己做认真、全面的检查,找出自己问题较大的模块或知识点,做好补漏复习。

    古文

    保留2009年7篇


    《劝学》《阿房宫赋》《归去来兮辞》《师说》《前赤壁赋》《游褒禅山记》《邹忌讽齐王纳谏》

    增加篇目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论语》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故天将降大任……而死于安乐也”)《孟子》

    ★曹刿论战《左传》

    烛之武退秦师(“夜缒而出……乃还”)《左传》

    逍遥游(“北溟有鱼……之二虫又何知”)《庄子》

    鸿门宴(“楚左尹项伯者……庄不得击”)《史记》

    出师表诸葛亮

    陈情表(“伏惟圣朝……不能废远”)李密

    桃花源记陶潜

    兰亭集序(“永和九年……岂不痛哉”)王羲之

    滕王阁序(“豫章故郡……声断衡阳之浦”)王勃

    陋室铭刘禹锡

    ★小石潭记柳宗元

    岳阳楼记范仲淹

    醉翁亭记欧阳修

    ★爱莲说周敦颐

    删除篇目

    《过秦论》《六国论》《石钟山记》

    背诵篇目变化表

    2009年古文10篇,2010年23篇,古文分量明显增加;2009年古诗词曲30首,2010年22首,减少8篇。变化篇目如下:古文中,保留2009年的7篇(《劝学》《归去来兮辞》《师说》《阿房宫赋》《前赤壁赋》《游褒禅山记》《邹忌讽齐王纳谏》),去掉3篇(《过秦论》《六国论》《石钟山记》)。

    古诗词曲

    保留2009年11首


    氓《诗经》归园田居(其一)陶潜登高杜甫梦游天姥吟留别李白琵琶行(不包括“序”)白居易念奴娇赤壁怀古苏轼★书愤陆游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胜)苏轼声声慢(寻寻觅觅)李清照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辛弃疾窦娥冤([滚绣球])关汉卿

    删除篇目

    山居秋暝迢迢牵牛星孔雀东南飞山居秋瞑将进酒蜀道难旅夜抒怀兵车行秋词长亭别送过华清宫绝句石头城锦瑟雨霖铃鹊桥仙桂枝香一剪梅扬州慢李凭箜篌引

    增加篇目

    国殇屈原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李白春夜喜雨杜甫★蜀相杜甫泊秦淮杜牧苏幕遮(碧云天)范仲淹钗头凤(红酥手)陆游菩萨蛮(郁孤台下清江水)辛弃疾沁园春·长沙毛泽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